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走進社區 "動"ㄘ"動"看見亮點
發布日期:2019-05-16  【崑山科技大學】

親力親為服務民眾

「還沒到社區之前我信心滿滿,走進社區我信心受創,離開社區我笑聲滿行囊。」我必須坦承,並且承認自己熱血沸騰的走到社區去,卻發現社區的現況與想像中截然不同。第一次手足無措、信心有點大受打擊,幾度與講師和輔導員請教溝通後,才發現長輩們的需求,不斷調整之下我看見了長輩們笑容。尤其是加入課前帶動跳,讓長輩們更加活絡,上課氣氛更好,每個人都笑咪咪的,很快樂。

開課前無數次與社區和講師聯繫,縝密思考在上課過程中會遇到的任何問題,需要使用什麼器材設備,甚至第一次上課緊張到提早兩個小時出門到現場準備器材,但是所有一切都抵不過樂齡長輩一個反應。「我對數位很陌生,甚至覺得完全沒有興趣,你必須有強大動機引起我的學習!!不然我就是沒興趣學也覺得沒有必要學!」這是我從樂齡長輩們的眼神和肢體語言透漏的訊息,事後詢問在地社區的輔導員,確實!長輩們走不出社區,也不想要離開這裡,更重要的是,對於數位科技的發展,他們覺得莫不關己,所以很多長輩上過第一次之後下一次要來就要用拜託的,因為他們覺得「現代社會的科技脈動與我無關」,輔導員也覺得這一類型的課程都要經過嚴謹的設計才有辦法吸引長輩願意投入學習。

阿公來,一起看平板,我教你怎麼操作唷

很感謝今年近用交流會講師們分享,課前可以帶動跳作為引起動機,我真的這麼做了,也這樣安排了,果然,長輩的注意力被分散了,學習更快樂更集中,而且比起小孩子20分鐘的專注力,長輩們不是不專注,而是專注到坐在椅子上放空了。社區的長輩都很"配合",他們非常安靜坐在自己位置上"等待講師"過來協助完成工作,很多時候需要大量的時間一個一個教,才能夠進行下一個步驟,後來我們學會了,就安排小天使,讓比較快學會的長輩去教長輩。

走進社區,真的像在做公益服務一樣,你真的不知道長輩們的各種臨時狀況,課程都要簡化再簡化,並且可以隨時千變萬化的用各種方式引起注意,然後不斷的重複直到他們記得。當看見長輩們開心笑容時,將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即便他們只是學會了一個什麼叫做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