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新化DOC激盪腦力的一門課程-陳其美
發布日期:2019-03-05  【新化DOC】

學員與作品

      最近常聽到3D列印的產品與課程,但其實這個技術就我知道已經存在了很久,而且商業化使用頗為普遍,像是火箭、NIKE所推出的Vapor Laser Talon是一雙利用3D列印技術所製造出來的鞋子。之前有稍稍的關注過這樣的新聞,不過當時都覺得這種技術離我太遙遠,但最近卻連DOC都有開課也可以列印出相關產品,實在另我太驚呀!!

      什麼是3D列印?3D printing技術是起源於快速成型(Rapid Prototyping,簡稱RP)技術,指的是一種可以在幾個小時之內,使用CAD等輔助軟體或是電腦動畫建模軟體設計出的3D模型圖,然後將3D模型圖處理成一層層的平面截面,最後使用印表機進行逐層列印的動作,直接製出對應1比1模型尺寸大小的新技術。快速成型技術能夠任意製作出複雜形狀亦或是結構細微的模型,捨棄傳統使用切削加工的種種限制,並且免除以手工製作模型容易失真的狀況,更重要的是,再也無需高價的模具製作費用。

       DOC教室內也有展示之前授課的成品,在發展運用上非常廣泛,例如:杯子、杯墊、擠牙器、模型公仔,此次老師是介紹免費的軟體123D Design,是一個擁有多樣功能的3D創作和編輯工具,可以使用一些簡單的圖形來設計、創建、編輯三維模型,或者在已有的模型上進行修改,讓想法變成3D。

        這次要完成的作品是,名字牌和鑰匙圈,原本覺得是會很難上手的課程,但是因為老師簡潔明瞭的講解與指導,一下子就上手。而鑰匙圈,是結合3D列印的產品與美術黏土相互結合產生,不論是那種作品,都需要經過自我思維與創作,激盪腦力的課程。

       學習3D列印,從思考到設計,在這個自造者時代,將概念能實質運用在生活中,藉由網路分享,可以延申到設計與商業應用,並經過社群共享,而可以無限推廣!這個年代,這將會是一個創意至上的年代,我想年輕人只要能夠發揮創意、努力打拼,都有機會發展得比老一輩的人們更好。

學員上課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