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轉知:105年數位落差調查報告
發布日期:2017-03-08  人氣:2024
國家發展委員會
105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

  本調查主要探討個人/家戶層次的數位機會,瞭解個人在社經地位、特質、家庭背景差異下,是否存在資訊近用機會、資訊素養及能力上的不同,並分析此種差異程度是否影響個人在生活、就業的障礙,並由賦能、融入與摒除切入瞭解資訊社會帶來的數位機會與危機,據以作為照顧弱勢族群、深耕數位關懷政策的依據。調查結果並與國際性指標進行比較分析,綜整瞭解我國數位機會發展狀況。

  調查發現,我國12歲以上民眾曾經上網民眾亦由94年的62.7%增為105年的79.7%。換算為人數,網路族約1,677萬人。此外,行動上網是近幾年網路發展的主要趨勢,調查發現,有91.7%網路族曾使用過無線或行動上網,其中有三成左右網路族曾體驗過政府機關免費無線網路環境。

105年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

  歷年數位落差調查方式係以住宅電話用戶為調查對象,本項調查除了解持有手機(含智慧型行動載具)民眾資訊近用、資訊素養及應用情形,深入了解利用手機(含智慧型行動載具)上網及上網設備的狀況,並比較採住宅電話之「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與手機(含智慧型行動載具)調查結果比較,藉以釐清二者接觸民眾之差異。

  調查發現,我國手機族行動上網比率由100年的35.3%大幅成長為104年的83.1%,每日手機上網時間也由100年的平均92分鐘大增為201分鐘。進一步分析發現,50歲以下手機族使用手機上網的比率介於91.9%~99.1%,這項比率在50-59歲及60歲以上手機族中雖降為73.5%與34.8%,但分別較104年增加約十與四個百分點,成長速度最快。

<國發會數位落差調查報告全文網址>

 

檔案名稱 PDF格式 ODF格式 DOC格式 其他格式
01-105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全文 pdf格式
02-105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中文摘要 pdf格式
03-105年臺灣世代數位機會發展現況-手冊 pdf格式
04-105年臺灣數位機會發展現況-手冊 pdf格式
05-105年臺灣縣市數位機會發展現況-手冊 pdf格式
06-105年臺灣性別數位機會發展現況-手冊 pdf格式
手機-105 年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報告-全文 pdf格式
手機-105年手機族數位應用現況-手冊 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