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1年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教育部訪視 展現成效 眺望未來
發布日期:2022-11-29   人氣:469        參與DOC:[泰安DOC]

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9處數位機會中心推廣數位學習,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並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日前,教育部長官與訪視委員走訪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針對苗栗DOC一整年的用心、努力經營成果,給予高度評價與正向鼓勵。苗栗各DOC也各自展現其發展特色,如三灣DOC以高昂的經營能量、廣納包容的學習氛圍,關注地方產業與樂齡關懷,以長者需求為出發,結合數位工具推廣多元課程,令訪視委員讚揚。

泰安DOC服務原民部落,這兩年雖受疫情影響仍勇於轉變經營模式,以視訊會議軟體開設線上課程,跨越時空距離,推動部落學習,共學共好。通霄DOC則以平板展示DOC學員課程學習的影像成果,充滿山海人文特色的影音內容令訪視委員印象深刻,讚不絕口。

苑裡DOC是以發展地方文化與社區關懷為目標,「推動觀光,從文化紮根開始」為理念,主動爭取為社區提供教育資源,經營成果備受肯定。而卓蘭DOC致力饒平客語文化,運用影像保存紀錄,善用數位資源持續為卓蘭文化與產業加值,創造新活力與新故事。

頭屋DOC結合數位與長照,開設影像創作、健康操、記憶典藏等多元的課程,豐富了高齡長者的生活,亦落實終身學習的理念。銅鑼DOC更把握自己身為農鄉的使命,與銅鑼鄉農會合作,針對青農和商家開設數位行銷課程,青銀共學成為DOC教室裡美好的風景。

公館DOC扎根在石墻社區豐厚的人文地產發展數位學習的內容,引動學校和社區各方的能量,嘗試走上地方品牌的長期經營之路。後龍DOC也開設許多生活化的數位課程,讓學員有機會和家人一起創作,「輕鬆學習,樂在其中,老得漂亮!」是後龍DOC學員分享學習的最棒感受!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為社區民眾開啟了嶄新的學習旅程,亦擴大了社區民眾學習場域,且依社區需求開設出豐富的課程,竭誠歡迎民眾善加利用。數位機會中心與地方共同成長,除了提昇民眾基本數位應用能力,也協助在地小農特色行銷、記錄文化百工,已然成為培植地方能量的關鍵推手。期待苗栗縣社區民眾能透過DOC打造科技樂活圈,共創實踐數位的璀璨願景,創造更多機會,讓生活更美好。

新聞報導網頁露出截圖

卓蘭、苑裡移點訪視,學員齊聚一堂互相學習努力大合照

頭屋銅鑼公館三點合訪,學員熱情參與展現團結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