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公民新聞]金城整合數位課程、樂齡與銀髮健身成為社區學習好地方
發布日期:2022-11-17   人氣:255        參與DOC:[金城DOC]

金城數位機會中心
學員記者:黃莉莉

 

  金城鎮公所是少數以DOC執行小朋友數位學伴、同時在同一空間整合樂齡中心、銀髮族健身中心,提供社區民眾多元和綜合的服務。跨部會的協調與分工,一直以來是政府部門最困難的部分。鎮公所為了進一步擴大社區服務的能量,整合了不同部會資源,在公所中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傳統的數位機會中心是以電腦技能為主,金城數位機會中心結合了銀髮族照顧,利用QRcode製作鑰匙圈,當失智長輩走失時,可以快速尋找到家人的聯絡資訊。在新住民部分,因為疫情因素已經三年無法回家,輔導團協助大家製作家鄉特色美食,並將料理過程上傳於網路平台,成為網路熱搜食譜。民眾在家便可以按照YouTube影片、網站的教學步驟,一步步做出好吃的金門新住民家鄉料理。在文化部分,也和文化部計畫結合,透過數位課程的學習,將傳統的田野調查變成數位踏查地圖,每個採訪點都有社區民眾介紹的影音資料,讓傳統的文化踏查更加生動活潑。

學員練習製作金門特色美食影音食譜。

  目前整修中的公所內部空間,將會有各計畫團隊的共用環境,可以看到鎮公所在整合資源上的用心。金城鎮公所董志隆課長也特別提到,希望讓相同的資源可以服務更多的民眾,不僅透過數位課程協助民眾在文化面紀錄城隍繞境,更重要的是讓社區長輩聚集和交流,能夠有更健康的銀髮生活。社區民眾分享學習心得,利用網路學習新的料理以外,也可以創作自己的食譜並上傳網路與大家分享。社區媽媽也特別提到學習使用Taiwan Pay的行動支付、以及訊息查證的美玉姨、電話查詢的APP,可以在使用手機時更加安心。金城數位機會中心成為終身學習的共用教室,不僅提供給樂齡、新住民、兒童照顧的陪伴,也成為地方創生和社區營造的推手。

資訊爆炸的時代,瞭解如何安全使用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