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公民新聞]從數位學伴走入社區 數位機會中心落實深耕服務
發布日期:2022-11-17   人氣:238        參與DOC:[金湖DOC]

  金湖數位機會中心發揮巧思,駐點人員呂世添大哥、DOC志工蔡詠蓁小姐運用教育部的有限資源,活化廢棄軍營,結合文化部計畫推動社區學習。新頭社區是教育部新設立的據點,金湖DOC為了拉近與社區長輩的距離,在教育部數位學伴的服務時間以外,許多小朋友下課後也會來到數位機會中心據點,這些小朋友在無形之中也是數位機會中心宣傳課程的好夥伴。為了新頭社區的料羅灣以及伍德宮文史,呂大哥、蔡小姐也特別參加文化部社區營造訓練課程,學習新的技能來帶動社區。

學員學習手機的生活應用,如:搭飛機如何關機或開啟飛航模式。

  學員分享在每一門課程中的學習成果與心得,例如:學習繪本的動畫製作,不需要花費兩三萬元,在教育部DOC據點中,都是跟著社區的朋友一起免費學習。以及過去在臺灣生活、工作將近30年,都是使用特定領域的電腦技能,對於生活應用領域就比較不熟悉。DOC最特別的是課程會結合社區照顧,帶動長者一起成長。呂大哥、蔡小姐就像是數位大使一樣,連婆婆媽媽搭飛機如何關機或開啟飛航模式、手機上如何預防詐騙、如何使用行動支付,都是他們的教學範圍。金湖DOC據點還有搭配縣府資源,提供電腦認證職業技能訓練,幫助民眾提升電腦技能、獲得加薪機會。

金湖DOC開設Office證照班,提升民眾的電腦技能。

  據點開課是由社區民眾的調查來啟動,呂大哥、蔡小姐推動了伍德宮調查後,利用DOC的電腦雷射雕刻課程,製作屬於自己的文創小物。疫情期間,透過Google地圖導覽的影片製作,讓社區民眾變身為線上導覽員。另外,針對學員想要提升Office軟體的電腦技能,安排免費又專業的培訓課程,讓民眾直呼還要再繼續精進。

公民新聞:https://www.peopo.org/news/60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