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苗栗縣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逐格動畫說家鄉生活 客語配音從在地出發
發布日期:2022-07-25   人氣:130        參與DOC:[三灣DOC]

新聞報導網頁頁面

  為推動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推行之「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推廣數位學習,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以及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三灣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三灣 DOC)是由苗栗縣三灣鄉農會提出申請的數位據點,自 96 年設置至今,成立以來,積極結合地方特色,開設許多結合在地文化的數位課程,邀請民眾一起來學習。

 

  日前,三灣 DOC 開設「我的偶動畫」課程,教導學員使用動畫 APP,用平板就能製作動畫,同學創意無限,動畫從家鄉與生活出發,並使用客語為動畫配音,做出充滿童趣又有在地特色的偶動畫。

三灣 DOC 學員排列親手捏製的角色進行動畫影格安排。

  三灣 DOC 學員發想主題多元,有的以三灣特色「三灣梨」、「賞桐花」為主題製作,有的以創作健康生活「天天五蔬果」、「防疫生活」為主題,展現出無限的創意。學員們分工合作,分配工作、討論劇情、決定腳本,故事漸漸動了起來。

 

  「三灣梨的故事」結合手繪與攝影,敘述春夏時期梨樹發葉結果的過程;「賞桐趣」主題是拍攝桐樹從綠葉到開花的過程,檢視成果時看見桐花一朵朵冒出頭來,真是各種驚喜!「天天五蔬果」又是利用迷你蔬果模型,一步一步挪動,分享健康飲食概念;「頑皮鼠」則以老鼠布偶搭配 Hello Kitty 擺飾,宣導 Covid-19 防疫規定。

三灣 DOC 學員從正面進行動畫拍攝。

  拍攝過程處處考驗著學員的耐性,從練習動畫最基本的移動原理到製作出流暢的變化,接著創造出動畫的另一個靈魂 ̶ 「聲音」,在講師的引導與收束下,學員想著如何配著畫面表達想法,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課程進入尾聲,看著一起費力完成、熱騰騰出爐的動畫,大家都感動萬分、雀躍不已。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不僅能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更能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竭誠歡迎民眾善加利用,讓生活更美好。

 

新聞來源: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逐格動畫說家鄉生活 客語配音從在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