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與慢飛天使的天線對頻-連結社會由他們的視角出發
發布日期:2022-06-18   人氣:262        參與DOC:[外埔DOC]

講師上課畫面

【台中新聞網:https://tnews.cc/04/newscon400145.htm

       教育部中投DOC輔導團隊(以下簡稱:中投DOC)因應111年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經濟計畫的年度目標,今年以發展『數位平權』積極擴散至不同單位針對不同族群開設數位學習課程,其中一個合作單位為外埔區的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康家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康家基金會)。

       在與康家基金會洽談過程中,社工提及是否可以規劃適合這群慢飛天使的專屬數位課程,在數十次的開會討論了解到,這兩年因為疫情關係,這群身障生依程度不一,對於數位手機與平板上有很大的數位學習需求,尤其是對於認知行為上還不錯的慢飛天使來說,手機也成為他們現今疫情日常不可或缺的數位工具,但如何傳遞他們數位科技正確使用觀念的養成與社會資訊連結是其中社工與基金會講師最迫切希望我們可以協助的,其中最需要宣導的就是網路詐騙與遊戲成癮問題,慢飛天使因為不懂,所以更容易輕易聽信受騙與無法控制手機使用的時間而與家人鬧情緒。

       中投DOC與DOC美學講師-劉欣怡老師,由他們的視角出發規劃系列數位課程,並與社工不斷溝通討論,最後規劃出專屬他們的數位課程-『猜猜我是誰』,透過網路的詐騙美照讓他們猜一猜,慢慢引導他們思考,再秀出美照照騙本人的對比照片,這群慢飛天使很可愛逗趣的覺得很可怕,藉此讓他們了解沒有實際看過的人都不可輕易相信,並且對於網路不認識的人主動攀談需求著家人與老師進一步判定與協助。

學員學習畫面

       講師以voila 與Line Camera APP 讓這群慢飛天使實際學習拍出美美的照騙,正視網路訊息不可輕信的原因,同時宣導對於收到的簡訊等不明網址不可亂點...等網路資安觀念,讓他們認知到正確的網路資安訊息減少他們受騙機率。

       而在網路遊戲成癮問題上,講師透過陪伴同理,與他們一起下載遊戲並且實際玩10分鐘後一起被收回平板,透過感同身受告知正確應對方式,教導他們學習控制情緒與正確分配遊戲時間才不會讓家人擔心,身體生病。

       慢飛天使有著自己融入社會的步調,需要陪伴者慢下腳步找到與他們對上的頻率陪伴學習,在疫情時代,數位誘惑充斥下,因為有教育部數位偏鄉精進計畫,讓他們正確的解鎖學習數位與社會連結,感謝教育部提供這樣的資源,未來中投DOC也會持續陪伴這群慢飛天使一起數位學習,與社會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