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親子走讀家鄉 探索糖廠的故事
發布日期:2022-06-17   人氣:386        參與DOC:[光復DOC]

光復DOC帶領親子到花蓮糖廠參觀並在大煙囪下合影。

「我家住糖廠」活動 走進製糖工廠 透過繪本閱讀與創作 認識成長的土地
更生日報記者黃寓中/光復報導

光復圖書館暨數位機會中心 (光復DOC) 於十一、十二日辦理「我家住糖廠」走讀活動,與花糖環境教育中心合作,帶領親子共學體驗,認識光復鄉製糖產業發展與環境生態,並透過繪本閱讀與故事創作,讓孩子們更認識成長的這塊土地。

環教人員導覽
光復糖廠占地廿一公頃,光復DOC於十一日辦理「我家住糖廠」走讀活動,帶領親子共學認識光復鄉製糖產業發展與環境生態,走讀活動以製糖產業為主題,策劃「糖廠小記者」採訪報導活動,引導孩子們觀察與紀錄,在環教人員的導覽下,大家走進製糖工廠與大煙囪內部,小朋友紛紛發出驚嘆,原來甘蔗運送進來後,在這麼巨大的機械工廠內生產製糖,點滴得來不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製糖工場之外,走讀親子也前往園區內的寄生蜂飼養中心,了解如何運用生物天敵的特性減少田間害蟲,也降低農藥污染造成對環境的傷害。透過豐富的導覽解說,讓大家更認識糖廠的生態環境與糖業發展。

作家赫恪分享繪本
閱讀活動特別邀請在地文史作家赫恪分享繪本「大和 甜甜的所在」,細緻的插圖與文字,描繪早年糖廠的聚落風光,小記者們也練習拿起麥克風訪問赫恪爺爺,「甘蔗除了製糖之外還做什麼呢?」、「種甘蔗最辛苦的是什麼?」、「為什麼會想寫這本繪本呢?」,孩子們的提問讓大家認識更多甘蔗的故事。

赫恪在課堂上演唱一曲「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沒人問,行到田中央…」農村曲,唱出當時蔗工的辛勞與心情。透過繪本與作者赫恪的分享,親子在走訪糖廠後,能更了解當時製糖產業與蔗工的生活樣貌。
走讀活動隔日,於光復圖書館進行糖廠故事創作,「大家好,我是紅眼蜂,我的工作是不讓害蟲進來,但糖廠關閉後,甘蔗田越來越小了…」結合糖廠觀察紀錄,以及書籍與平板電腦進行資料查找,在故事老師的引導下,小朋友和家長們合力完成一個個精彩故事跟大家分享。

光復圖書館將於七月份配合辦理三場次兒童閱讀推廣活動,由洪建全基金會贊助台師大辦理「故事夢工廠:兒童閱讀推廣計畫」,以「探究式閱讀」帶領孩子自主行動與多元文本探索,並透過閱讀後的溝通互動、心得與寫作分享,以培養兒童閱讀理解、思辨與歸納表達的能力,有興趣的民眾,可電洽光復鄉圖書館(O三-八七O二一一一)了解。

親子走讀家鄉 探索糖廠的故事  新聞連結

更生日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