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感謝亞太電信行動網路 提供偏鄉學員數位學習更順暢
發布日期:2021-12-10   人氣:532       

  位處偏遠鄉鎮的DOC,多半幅員廣闊且人口稀少,當要開拓新學員,或前往其他村里部落開設行動分班時,往往優先開設基礎數位課程,此課程皆以行動裝置教學,受限於開課地點硬體設備不足(例如:社區活動中心、部落文化健康站或是地方的長照站⋯⋯等地點),經常需要DOC攜帶裝置及連線設備才能開課,加上該地地形或地點位於傳輸末端,雖有WIFI,但網路頻寬往往不穩定且不敷使用,無法承受多人同時使用、訊號容易中斷。

 

  此外,因應疫後的趨勢,SaaS(軟體即服務)的使用增加、雲端協作工具的應用也更普遍,下半年教學授課內容增加更多免下載即可操作的線上軟體服務;原於DOC教室教授之實體課程,也考量室內社交距離而至更開闊的空間進行,對行動上網的需求大幅提升,擁有穩定的網路環境,成為重要的上課條件之一。

 

  所幸有亞太網路的支援,在疫情期間DOC宛如轉化爲基地台,協助散落於各地的學員,體驗網路課程,講師可以也可以作為輔助使用,避免過程中的連線危機;這些仰賴行動網路的彈性空間,開設雲端操作或是手機與平板即可操作的應用課程,讓DOC停課不停學,無縫接軌轉往線上服務學員,偏鄉學員享有順暢網路,社區長者得以學習上網:初接觸影音服務、使用上網掛號、社群應用等連線服務,體會數位學習暢通無阻,深入享受數位新生活。

公館DOC使用筆電連線操作線上軟體Canva

  公館、銅鑼DOC的「EDM圖文行銷」課程,教授學員使用手機、平板或筆電;新埔、北埔、頭屋、通霄DOC的「我的插畫風」課程,教授學員使用手機、平板在平板載具上學習作畫,線上課程「我的一頁網」,也教導學員使用Google協作平台及相關雲端工具應用,有了行動上網的門號,教室才得以因應增加的上網流量需求,讓課程操作更為流暢,造福缺少行動上網資源的偏鄉地區。

 

  關西DOC參與其管理單位「關西鎮下橫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主辦的「新力社區仙草故鄉情鑼鼓悅產業文化活動」,由於活動地點位於新力社區竹21縣道旁2.1K處農田,現場並無足夠的網路資源可供應用,相當倚賴亞太電信贊助之門號,協助關西DOC順利展現成果。

 

  芎林DOC歷年來,在數位推廣的路上,受惠於亞太贊助的行動網路門號,可攜帶外出的便利性,讓中心得以順利推動各項分班課程、推廣活動等,並進而嘉惠社區課程推展,讓來上課的民眾都能擁有順暢的網路環境。

銅鑼DOC青農使用DOC行動上網進行直播

輔導團隊也獲益良多,本年度訪視成果更改為線上訪視,委員透過線上會議室的方式進行遠程評比,當天為了保留最順暢的網路給簡報者,我們出動亞太行動分享器做分流,讓主講者能安心使用固網,學員則使用分享器,也能自在、順暢的上網。

 

感謝亞太電信常年提供行動網路門號吃到飽資源,有了行動上網的門號,教室才得以因應增加的上網流量需求,讓數位推廣與課程操作更為便利,造福缺少行動上網資源的偏鄉地區,讓數位的能量、課程的資訊能夠以更機動的方式進入到網路資源匱乏的地方或是長者的生活中。

110年度訪視使用行動網路順利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