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中時新聞網】明基基金會以苗栗公館鄉石墻村的故事 榮獲台灣永續行動獎
發布日期:2021-12-02   人氣:460        參與DOC:[公館DOC]

民眾在彩繪故事牆前掃描 AR

      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建庄至今已2百年,為結合數位與傳統,14年前由明基基金會輔導設置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永續經營偏遠鄉村,以石墻村的豐富人文資源、農村景觀、全國唯一紅棗專業生產區等內容,榮獲首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肯定明基基金會深耕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 4─教育品質的傑出成果。

      石墻村是擁有2百年歷史的老村落,在國內普偏吹起農村再生的風氣下,2008年起,明基基金會執行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輔導計畫」,服務新竹縣、苗栗縣15個鄉鎮的數位機會中心,石墻村也是其中之1,透過對偏鄉數位關懷,協助中高齡、原住民族、新住民、身心障礙者及婦女等群族,精進資訊學習與數位應用,提升小農數位行銷能力,並記錄地方人文地景故事。

      公館鄉石墻村數位機會中心,與苗栗縣政府、專家學者、社區協會、耆老村民討論在地需求與發展潛力,在從學習開始,將數位科技融入生活,引導石墻村民運用數位工具改變生活,建立小農故事、提升在地紅棗、芋頭、稻米的經濟產值。

  2018年,石墻村獲得農委會「第1屆金牌農村競賽」銀牌獎,負責輔導的明基金會更在今年榮獲首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成功展現企業與農村合作案例。

石墻村的故事牆已成網紅打卡熱點

      明基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表示、多年來教導石墻村民善用數位工具,以影像力培養、農村美感及數位行銷作為主軸的長程學習計畫。2020年,以建庄二百年紀錄片《石圍墻村語》故事為架構,村民協力完成「石墻村故事牆」,藉由《走入故事的AR擴增實境視界》虛實整合,影像藝術轉譯石墻村文化源流,不僅成為旅人打卡拍照景點,帶動經濟活動,行銷曝光石墻村的紅棗、芋頭、稻米產業。此案例入選教育部亮點成果,成為數位創新典範,將石墻村的墾拓文化、人物故事在島嶼臺灣放送傳遞。

   

   榮獲獎項肯定,明基基金會更有信心將公館DOC/石墻村的創新輔導經驗,藉由學習模式與流程制度,協助其他縣市社區團體盤整地方特色資源,確立數位學習需求,在資通訊蓬勃發展大環境中,同步實現數位豐沛能量,貢獻集團力量,擴大社會共融影響力。

 

新聞來源 :明基基金會以苗栗公館鄉石墻村的故事 榮獲台灣永續行動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