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包裹希望之果 馬里光五月桃套袋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2》
發布日期:2018-05-01  【馬里光DOC(玉峰村)】

翻山越嶺遠赴馬里光部落,志工們合照留念

 

日光漸暖、春風吹拂新竹縣尖石鄉山巒,五月收成的水蜜桃幼果正慢慢長大,《DOC志工小旅行》招募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明基友達集團公司志工,翻山越嶺遠赴馬里光部落,協助純淨五月桃進行套袋工作,大伙迎著陽光、高舉雙手,替每一顆寄託希望的幼果,穿上白衣裳、期待五月豐收。

 


昂首套袋 守護純淨五月桃幼果

 

馬里光(Mrqwang)部落位於石門水庫上游,泰雅語意謂水源地,溫暖的河谷地形,栽種出五月熟成的水蜜桃,避開蟲害較多的盛夏加上顯著的日夜溫差,「馬里光五月桃」,成為水蜜桃無毒栽種的代表。

 

馬里光數位機會中心的負責人慕妮牧師,以數位教育輔導品牌深耕,號召五月桃媽媽:拉瓦、美韻、雅優子、亞素、安妮、阿慕依、諾莉、月花、古度,帶領志工走入五月桃果園,進行套袋工作。

 

貼近純淨滋養的果園,志工趁機向媽媽們請益農事智慧,尤其好奇「為什麼要幫水蜜桃套袋?」嬌嫩香甜的水蜜桃是蠅蟲的最愛,當慣行農法輕鬆噴藥除蟲時,堅持無毒安全的五月桃媽媽們,卻選擇以人工套袋方式,趕在天熱蟲繁之前,幫每顆幼果穿上防護衣,降低損失。美韻說:「桃子每分每秒都在長大,等不得的,謝謝大家來幫忙。」

 

細工套袋大有學問,先排除果旁枝葉,撐開防水袋仔細套上幼果,收緊袋口兩端交叉於樹枝,以訂書針固定,最後環視確認零縫口才可。志工融入茂密的果樹中,昂首迎向陽光,高舉雙手揮汗勞作,任枝葉摩娑臉龐、汗珠點滴,沒有捷徑,只有每一步驟的用心。

 

學習「馬里光五月桃」的友善堅持,志工才發現每一口香甜背後,從種樹、養地、除草、調製營養液、疏果、套袋、採收,都由辛勞汗水所灌溉出來的。美韻媽媽說:「很辛苦但值得,這是我的家、也是我們自己要吃的。」媽媽將關愛家人的心、尊重土地的泰雅精神落實每顆桃果。

走訪純淨的五月桃果園,為幼果套上白色衣裳

 

豐收喜悅 杵搗小米麻糬 分享家園農收

 

部落熱情感謝,午餐分享了鮮採蔬果、椴木香菇、手作釀物、春雨桂竹筍、箭竹雞酒及有機草莓,馬里光好山好水孕育的好滋味,點醒鈍化的味蕾,讓人們重新認識簡單純粹的「好吃」。

 

部落朋友也分享了自家田園豐收的農產,生鮮香菇、有機草莓、草莓果醬、枇杷、枇杷果乾、鮮採蔬菜,從產地直接到手上,更親近了農人的用心。

 

勞作後,部落青年達亞搬出父親傳承的泰雅傳統杵臼,傳授志工杵搗小米、製作麻糬的秘訣,大夥合力輪搗體驗中,才驚覺比想像中費勁,使出全身力量垂直重擊,將一粒粒的小米粒,反覆搗成Q彈柔黏的麻糬。過程中,傳遞了泰雅傳統原食文化精神,感謝遠來朋友、酬謝大地、祈禱豐收,彼此像家人沾著天然蜂蜜分食小米麻糬,共享無比的祝福。

 


向大地學習 傳遞尊重萬物的馬里光精神

 

在北戶頭目家的院子裡,志工及農戶交換一整日的感動。志工政旭及禹豪父子檔合作上工,野地山林的生機蓬勃讓孩子大開眼界,「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對於蚊蟲、毛蟲、蜥蜴、蜘蛛都很陌生,有機會真實的感受大自然的豐富,是很棒的體驗。」

 

志工柏佑與月花組的夥伴發揮戰力,完成一千顆以上的套袋,說道:「很開心認識馬里光,我們只是勞作一天,看到還有滿山滿谷的桃樹,就很佩服部落媽媽的超強毅力,一直堅持勞心勞力的無毒耕作。」

 

志工梅芳:「套袋的過程很需要耐力與體力,一個上午就脖子痠痛、汗流浹背,身旁六十多歲的古度媽媽仍然身手俐落,笑著說『習慣就好』!實際累過,才體會自然農法的辛苦,更懂珍惜。」

 

志工俐臻:「第一次參與套袋,才知道並不簡單,很多眉眉角角的學問在裡面,特別需要心細並反覆檢視,才能保護好幼果不被蟲咬。很喜歡馬里光的友善熱情,學了一句泰雅語『mhway su』說謝謝。」

志工柏錕相隔多年再次到訪,「覺得像回家一樣溫暖,當初第一次來到產地了解五月桃養護的過程和用心,很有感觸,這些年一直持續跟家人分享五月桃的健康和天然。」

 

在流汗與疲憊中,志工以勞作回饋土地,慕妮牧師表示感謝:「每一顆小小的果實,背後都有好幾個月的心血與努力,每顆都是個希望,謝謝大家願意為這片土地付出心力。」自2009年凝聚共識成立「娬睞婦女小組」,轉作自然無毒農法,「馬里光五月桃」精進品質與產量,漫長堅持、溫柔影響,至今所在玉峰全村皆採無毒善耕。

 

春風吹拂馬里光河谷,滿山迎風搖曳的套袋果猶似白花滿樹,讓支持馬里光五月桃友善耕作、愛鄉敬土的心意和行動更為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