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捕捉動與靜的小攝影師
發布日期:2018-05-14  【吉安DOC(干城村)】

宜花數位機會中心107年第二場旅行志工來到花蓮縣吉安鄉宜昌國小,本次除了長期合作的瑪利亞基金會、上慶文化以外,另邀請到「秋野芒劇團」的團員們一同來擔任志工。秋野芒劇團2013年即和數位中心一起開辦數位戲劇夏令營,巡迴期間帶領花蓮的北林國小、卓楓國小、港口國小、瑞穗國小以及台東市兒童故事館的孩子以平板閱讀繪本電子書《許願樹》,並觀賞秋野芒劇團同名兒童劇《許願樹》的演出,中心過往與秋野芒劇團一直有密切的合作,今年特地邀請劇團夥伴一同規劃了「秋野芒劇團X宜昌國小」戲劇攝影營活動。

宜昌國小的陳信光老師一直對於兒童攝影的課程頗有熱忱,也希望為學校的孩子帶來更多資源,去年底獲得宜花數位機會中心捐贈的二手相機後,帶領孩子們拍出了不少好照片,今年更是為了讓孩子們體驗不同類型的攝影課程,在場地得安排及行政協助上給與許多幫忙,以促成此次活動能夠順利進行。

 

上慶文化小李老師教學員如何用鏡頭捕捉人像。

活動一開始由上慶文化的專業攝影師授課,從「攝影的意義」到「攝影的技巧」,透過第一線的眼光帶給孩子們完整的學習。張欣老師說:「攝影,是一種溝通的工具。」重點在於拍攝者想跟觀眾傳達什麼,用心拍的照片和為拍而拍的照片,差別一目瞭然。小李老師則帶來他實務上會用到的設備,與攝影機同步的筆電、調整明暗的反光片等等,直接將教室變成攝影棚,教大家如何用家裡常見的東西增加拍照的技巧,孩子們都很認真聽講。

活動也邀請到秋野芒劇團的旅行志工來教小朋友化妝演話劇

接著由秋野芒劇團的團員們帶來動物化妝體驗教學,延續宜花DOC今年度攝影主題「臉孔」,本次將拍攝「動物」的臉孔,孩子們化妝後將變身成貓狗等可愛動物穿梭國小校園,彼此用鏡頭捕捉「動物」的可愛倩影。在準備過程中小朋友發揮無限的想像力,平常家裡的寵物會做些什麼?透過肢體動作與表情模仿得維妙維肖,不論是爬樹還是飛簷走壁都難不倒他們。負責攝影的小朋友雖然四處奔走累得氣喘吁吁,但在拍照時仍擺出專注的神情,期望用鏡頭留住同學們這一刻的身影。

 

整天活動在孩子們的分享與歡笑聲中結束,其中幾張作品受到上慶社影師們的熱烈好評。如下圖小朋友演出「貓咪在地上打滾」的臉孔,在翻來覆去的過程中小攝影師畫龍點睛在這個時間按下快門,拍出貓咪舒服的表情,而畫面構圖也帶出接下來貓咪要翻滾的方向,真是很棒的一張照片。

這是小朋友拍的作品裡面講師覺得拍得特別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