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孩子的眼睛看偏鄉:武塔國小攝影營
發布日期:2018-04-12  【南澳DOC】

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與瑪利亞基金會、上慶文化合作「小攝影師三個大夢計畫」於2015年推動至今已經邁入第四年,為使資源能夠進入地方,並持續推動偏鄉兒童攝影教育,宜花數位中心輔導團隊及上慶文化已合力舉辦6場攝影活動、3場攝影展,並媒合宜花地區數位機會中心及多所偏鄉小學辦理二手相機捐贈。武塔國小作為最早受贈相機的學校之一,三年來持續於校園推廣攝影課程,培養出許多小小攝影師。

 

武塔國小是宜花DOC長期合作的學校,小朋友們都是攝影的愛好者。

本年度的第一場活動,輔導團隊即在武塔國小辦一場攝影營,本次活動邀請武塔國小的小攝影師們以及宜花的數位機會中心夥伴一同參與,期望在新的一年,能拓展二手相機資源的使用,讓更多需要的人把相機帶回社區紀錄生活與在地的記憶。活動規劃讓小攝影師們當一次小老師,帶大家去認識他們生活的武塔國小及武塔村。孩子們把社區的大樹、石牆、校園的雕像、草地當成運動場,在上面攀爬、盪鞦韆以及奔跑,喧鬧聲劃開平日寧靜的武塔村。除了打打鬧鬧以外,配合攝影課程的主題,小攝影師們也分享自己在村子裡找到的「臉孔們」──把窗戶當成眼睛、大門當做嘴巴,一張方方正正的臉就被留在孩子的觀景窗裡;也有人隨地撿起石頭排列,眉宇分明、有稜有角的眼睛與嘴,在地上擺出一張彷彿是在笑的臉。

 

本次課程教孩子們用鏡頭找出生活中的臉孔,有位小朋友看到路邊工人喝剩的酒跟杯子,覺得很像臉孔就拍照起來。

宜花的駐點夥伴們也暫時放下手邊的業務來參與活動,這次在武塔國小有別以往,換他們當學員,經由孩子們的雙眼,認識美麗的泰雅部落,也深刻體會到資訊教育對偏鄉帶來的改變。住在這裡的人們透過數位科技有了敘述家鄉的力量,將這些文化的美好保存甚至發揚,學童臉上的光彩說明了他們充滿希望的未來。

 

DOC計畫就像蓋房子,一磚一瓦看似平凡,等到時間拉長才能窺見他的樣貌,雖然樸實,卻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跟所有合作夥伴都相信,這些努力值得你我一啟共同來參與

 

會後在學校的講堂內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