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豐收大地雪 銅鑼杭菊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4》
發布日期:2017-11-27  【銅鑼DOC】

銅鑼杭菊採收勞作合照與環境照

 

小雪過後冷鋒過境,迎來今年的最低溫度,百花悄然靜默的時節,苗栗縣銅鑼鄉的九湖杭菊正迎風綻放,《DOC志工小旅行》募集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明基友達集團公司志工,不畏強風寒溫,展現發燙的熱情,親近友善土地、手摘朵朵杭菊花,為當地提供農事服務,支持台灣杭菊從產地到品牌的蛻變之路。

 

 

迎風採收、品味菊香  風光如畫的療癒農作之旅

 

清晨的雨水在朝陽升起時收止,在天公祝福下,展開期待的勞作旅程。車入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廣袤的杭菊花田映入眼簾、美麗如畫。九湖台地三十多年的杭菊栽種經驗豐富,又因獨特環境優勢,產量與品質位居台灣第一,浪漫的大地雪也成了家鄉的美麗印象。

 

每年歷經八個月的等待,一年心勤成果都等此刻,銅鑼鄉九湖村茶農張煥文,繼承父親的杭菊園開始,懷著難捨的情感,熱忱推廣友善耕作,擔任杭菊產銷班班長多年,致力於杭菊、茶葉的品質提升與推廣,七年前轉作有機,漫長的善耕品牌之路終於開花結果。

 

張班長的熱情笑容溫暖了志工們,大伙不畏寒風低溫,紛紛走入泥濘的田地準備工作。望著一片潔白如雪的白杭菊,搖曳生姿,美得令人驚嘆連連,志工們跟著採收指示,學習先觀察熟成花朵,花型渾圓完整、全然純白者為上品,若花心帶黃則先不採。避開花冠,枝莖輕輕一折即下。大家深怕損傷了嬌嫩的花瓣,特別謹慎小心,彎著腰、瞇著眼睛,耐著性子,一朵朵溫柔摘下整年的農家心血。

 

置身一片浪漫香雪,彎腰勞作中,菊花清香撲鼻、採收虔誠自然,不知不覺洗滌了心靈,忘了疲憊、忘了寒冷,身體更加暖和起來,笑稱是一趟難忘的療癒之旅,紛紛沉醉在其中,午餐休息時間未結束,大人小孩提起桶子,積極的繼續工作,捨不得離開。

 

杭菊採收時開心的畫面

 

寒風中的暖流  支持夢想品牌勇敢向前

 

花田旁,志工交流彼此的感動,志工李志文帶兒子一起參與,孩子迫不及待分享:「這是我期待很久的活動,採菊花很好玩,我看爸爸很認真,自己也努力採了很多!」原本擔心孩子受寒感冒,但發現樂在其中,親子共同學習成長。

 

志工徐之凡提到,「在報名活動之前,從來不知道苗栗銅鑼有這樣美麗的農作!從實際參與中重新認識不一樣的台灣土地。」

 

志工蔡和錦回顧在船上驚險搶報名的過程,「每次基金會用心辦的活動一定要想辦法用行動支持。秋冬的白色杭菊更有聖誕節的味道,非常美麗!但最美的是志工們認真採收的風景。」

 

銅鑼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駐點彭懷玉,「DOC除了推行數位資訊課程,也長期用心輔導在地產業,謝謝明基友達輔導團隊用心指導,很開心能發揮DOC在偏鄉的作用、為家鄉盡一份心力。」

 

張煥文班長讚賞志工超乎預期的表現,也感謝大家的幫助!回首品牌建立的初衷,「以前我們都習慣批發給大盤,價格常被壓低很辛苦,但我們也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九年前,接觸到了銅鑼數位機會中心,發現有機會自創品牌,才有了這個想法。」品牌蛻變之路並不容易,張班長花了七年轉作有機、提升品質、經營品牌內涵,終於開花結果。

 

隨著貨車滿載收穫,滿足踏實的志工,來到了張班長的烘焙乾燥工廠,堅持不委外代工的精準品質,讓友善土地生長的杭菊花,先經過「弱風脫水」40-70度C乾燥12小時,再一格一格鋪平至木頭晾架中,推入烘乾隧道經24小時烘焙,散發清香才完成,平均每6.6斤只能烘出1斤。

 

台灣杭菊雖然烘焙技術優秀、色澤鮮美、味道甘甜、品質安全極佳,但生產成本高於中國廉價硫燻杭菊的兩倍,農人難以支撐競價衝擊,耕作面積逐漸減少。張班長有個夢想,未來希望打造產地旁的透明零污染加工廠,全程開放觀摩,從產地到品牌,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好的杭菊農作,用友善選擇鼓勵台灣好農,將家鄉特產發揚光大。

志工推廣在地秋美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