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麻豆集英社-太平天歌
發布日期:2017-10-31  【麻豆DOC(巷口里)】

在麻豆區巷口里的【慶安宮】,每每經過都可以看到廟埕有老人下棋、稚孩下課遊玩這樣的鄉間景物,但一定沒發現這裡蘊含有著百年文化-集英社。

太平天歌緣起

相傳唐代天寶年間鄭元和,眷戀名妓李亞仙,終至床頭金盡,淪為『乞丐幫主』,以散曲,什劇傳授乞兒,以取悅社會謨生,稱之為『太平歌』,從此原屬士大夫階級的南管音樂走入民間,成為另一種庶民音樂。後來鄭元和狀元及第,受皇帝誥封名符其實的『天子門生』,所以流傳至今的太平清歌團都將鄭元和奉為祖師爺。

近年來,民間針對各種表演技藝活動,例如宋江陣、八家將、蜈蚣陣、12婆姐及許多暗藝等都積極保存予以推廣,學員譚海辰積極與麻豆DOC及台南高雄輔導團共同製作影片,使此項珍貴文化資產得以永續流傳,並且吸引更多有興趣社會或學校各界人士參與,淨化人心,增添社會和諧風氣,引導年輕朋友喜愛這種活動,以避免誤入歧途。

太平天歌活動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