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蔥香風情 落山風的洋蔥-許淑英
發布日期:2017-09-19  【枋山DOC】

       身為土生土長的屏東縣枋山鄉楓港人,許淑英大姐對自己的家鄉,有一份濃厚的情感。小時候,看著父母種植著洋蔥,她就跟在大人後面,到田園中幫些簡單的忙,對她來說,孩提時的回憶充斥著辛香的氣味,以及看見大量健康洋蔥可採收時,家人們露出的燦爛笑容。接手家中事業至今,阿英姐為這片洋蔥田付出了許多時間和心血,她說:「洋蔥是記憶的味道,也是母親的連結。」她永遠忘不了,媽媽煮的味噌湯因為洋蔥點綴變得不一樣,這份溫暖和感動,讓她一直持續努力,成為在地極有能量的小農之一。

 

      枋山鄉,除了眾所皆知的愛文芒果深受大家喜愛,這裡產出的洋蔥,更是婆婆媽媽們採購的首選。每年八、九月之間開始育苗,十一月種植,直到隔年三月,即可準備採收,並在清明節來臨前收成完畢,在它們成長過程中,會受到強勁落山風的洗禮,這段時間內,強而有力的風會使蔥葉倒伏,因此,所有的養份都會儲存於球莖,這就是枋山洋蔥特別鮮甜,誘人大肆採買的原因。阿英姐家的洋蔥,也是享受這獨特氣候滋養的一員,除此之外,她和家人們堅持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照料它們,讓消費者桌上的洋蔥料理,美味又健康。

蔥香風情 落山風的洋蔥,職人 許淑英

       阿英姐家的田地裡藏有三種顏色的洋蔥,分別是白色、黃色、紫色,每種都有不同的料理方式,她分享打滾多年經驗談,白色洋蔥一般做涼伴,將它逆紋切絲,搭上簡單醬油、檸檬汁、芝麻等,就是超涼爽開胃的小菜;紫色洋蔥適合浸泡紅酒,會有獨特的香甜味道;黃色則是大眾化料理的重要角色,像咖哩醬就一定不能缺這味。而這麼棒的洋蔥,在採收完,還需要經過層層把關,阿英姐會和大家分別挑出優質和劣質的等級,品質好、果實又飽滿的會被運往低溫冷藏櫃,拉長洋蔥的新鮮度;而外表有損傷或重量不足的次級品,就會被製造成加工食品,完全不浪費辛苦半年的成果。

 

       枋山種植洋蔥的小農不勝枚舉,恆春洋蔥也在近幾年積極經營,阿英姐面對競爭與農業轉型的難題,在枋山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枋山DOC)黃隆献執行長推薦下,開始成為DOC學員,她徹底改變舊有打電話接訂單的經營模式。從基礎學習到學會google表單後,阿英姐會利用網路、臉書曝光訊息,今年還嘗試自己設計預購表單,提供給想買洋蔥的消費者們,搶先下單,這方式在數位裝置蓬勃發展的現今,成功獲得許多回音,聰明的阿英姐,更透過表單的應用,慢慢累積顧客資訊,方便未來要推出任何促銷方案或活動,就能精準針對主要消費群做行銷。學有所成的阿英姐,有空仍然會到枋山DOC上數位課程,從未接觸過的動、靜態商品攝影,也是她的目標之一,她不僅希望自己有自產自銷的能量,也期許這股數位風潮能為社區帶來新改變。

工作人員在採洋蔥

      洋蔥這項農產,在臺灣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因此阿英姐更有一份責任心,延續父親呵護洋蔥的種植方式,守護好這片土地,照顧好每顆洋蔥,不辜負長久以來,消費者對他們的信任。但從對務農懵懂不解的狀態,累積至今,搖身成為一位專業農夫,阿英姐在這過程的酸甜甘苦,絕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和了解,她的成就或許不是最高或最優秀,不過,在她和家人合作後,家中洋蔥產業的規模正逐漸成長,網路銷售管道的發展趨勢也正上升,這樣亮眼的一位女性職人,真的值得讓人讚賞和學習。


聯絡電話:0921210707
地  址:941屏東縣枋山鄉舊庄39巷350號

蔥香風情 落山風的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