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結頭份大樹公手工醬油-陳聰文
發布日期:2017-10-20  【員山DOC】

       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這裡不比繁榮的鄉鎮,它還保留著純樸和歲月沉澱的光華,等著讓人一探究竟。作為臺灣歌仔戲的發源地,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陳聰文先生說︰「歌仔戲是我們的生活文化,民眾對此都引以為榮。」在延續這技藝,以及發展社區關懷的過程中,陳大哥發現有許多長者身懷釀古早味醬油的本領,配合上近來食安問題嚴重,讓他決定善用社區資源,提供長者們舞臺,再現獨屬結頭份社區的古早味醬油。

 

      在廣邀長輩們與社區志工協力釀造醬油的過程,陳大哥才深入了解到,在講求快速和便利的時代,這快失傳的工藝是多麼的珍貴。社區長者們所擁有的工序手藝,釀製的步驟極為繁瑣,從嚴選在地黑豆,清洗完豆子,凌晨三點左右開始熬煮豆子,到約八點,確認黑豆熟透,就可以趕在中午前曬豆,再配上自己培育的鞠菌發酵一個禮拜後,放入甕中經過三個禮拜的攪缸與日曬,產生生醬油,最後煮熟放涼就完成手工醬油。這些堅持,讓手工純釀醬油,比起現在工廠生產或是一些有品牌的醬油,多了甘醇更多了人情味。

結頭份大樹公手工醬油-,職人 陳聰文

       陳大哥說︰「純手工釀造的醬油,搖晃會產生細緻綿密的泡沫,味道不嗆鼻,而且瓶底會有些許黑豆渣沉澱。」看見市面上的醬油,醬汁清澈,帶有刺鼻味,而且時常聽聞有醬油摻雜化學物質,都讓他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與協會人員討論後,所有人決定販售社區自產的醬油,這可以讓長者們有發展的空間、部份所得也可以回饋社區的樂齡關懷,也提供優質的商品給大家食用。為了打造出自我品牌,最後社區決定以默默守護眾人的大樹公為名,也象徵著結頭份歌仔戲,在樹下排演落地掃,發展成國寶文化的底蘊與驕傲,這聯繫著社區情感與回憶的大樹公手工醬油,就此誕生。

 

       面對社會變遷、科技發展快速,身為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也是頭份村村長的陳大哥,看見社區多數民眾的數位能力較不足,讓他與多位人員共同申請偏鄉推動數位應用計畫,成功建立員山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對陳大哥來說,DOC不僅僅是服務社區居民,帶動他們學習,也是提升自我能量的好所在。也因為村長一職,讓他對社區大小事,或是大家的需求,都格外清楚,也因此他規劃了多種初階課程,網路上的親朋好友、阿公阿嬤快樂滑平板、認識Google等內容,希望以簡單起步,進階學習,未來能帶大家透過鏡頭,紀錄家鄉故事的點點滴滴。現在,陳大哥經營著粉絲團,透過訊息曝光、留言互動,宣傳手工醬油和歌仔戲文化,期許社區的好人好事好物,能被更多人看見。

社區風味餐

      近年來,各式各樣的小旅行蓬勃發展,結頭份社區看見家鄉,也有不輸他人的人文風情和景緻,因此大家集結自己專長,規劃了簡單的旅遊路線,其中社區媽媽用手工醬油入菜的風味餐,沒有過多的佐料,保留了食物鮮甜,醬油充分提香,不死鹹、不嗆口、薄淡之中,滿滿豆香醬甘味,不管是沾、炒、滷、拌,都讓每一道菜從平凡,華麗變身,這道道用心烹飪的美味菜餚,讓許多遊客品嚐的滿足又開心,有人更成為回頭客,每到宜蘭,總要特地來訪結頭份,大飽口福。不過受限於當地天氣、環境、人力等等因素,大樹公手工醬油一年只做一次,心動的朋友們,可千萬別錯過。


聯絡電話:03-9220683;0932088298
地  址
264宜蘭縣員山鄉永同路二段103號 

結頭份大樹公手工醬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