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職人故事-林志堅
發布日期:2017-09-08  【大武DOC】

    說到臺東縣大武鄉,就會讓人聯想到熱情的太陽和爆汗的炎熱氣候,加上一年四季多有焚風吹襲,這高溫環境讓大武鄉所能栽種的農特產有限,但酸甜可口的鳳梨,卻是喜愛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也因此成為在地的特色水果。專種植土鳳梨的小農林志堅大哥說,在這得天獨厚的條件下滋養,大武鳳梨都格外香甜又多汁,而且果肉扎實,是其他地方都品嘗不到的美味,所以一到盛產期,總有許多熟客會紛紛上門採購、下訂單,搶先開懷大吃。

    從公家單位退休的林大哥,因為夢想和閒不下來的個性,讓他興起種植農產的念頭。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大武區域多是石礫地,排水性較佳,而且土質偏酸,這不算有利的生存條件,卻是讓鳳梨能生長優良的必備條件之一,這樣優質又天然的環境,讓林大哥決定在家鄉栽種土鳳梨,開啟他的務農生涯。俗話說,跨行如隔山,雖然林大哥身為農家子弟,但他對許多農耕的技巧、事務都不甚熟悉,經過一路跌跌撞撞、多方請教,他才變成現在經驗老道的果農。說起自己的理念,林大哥極為堅持無毒栽培,從種植、灌溉、除草、收成,都親力親為,確保每顆土鳳梨都保留豐富的營養成分,讓大家吃的安心。

林家鳳梨,職人 林志堅

    這樣高品質的要求和把關,引起以鳳梨酥聞名全臺的微熱山丘注意,經多次與林大哥溝通後,最後以契作方式買下一公斤以上等級的土鳳梨,為彼此創造雙贏。但因為林大哥採用無毒栽培,自然生長的模式,所以鳳梨產出的果形和重量,並不是百分之百能達到契作標準,所以剩下未符合的果實,他決定將它們製成鳳梨乾,開闢新的銷售商品。向有經驗的人學習烘烤技巧和試做試吃後,林大哥發現自家果乾有著濃郁果香,清爽Q彈的口感,而且廣受週遭朋友們的好評,這使他更有信心發展果乾這產品。

新鮮鳳梨採收

    面對果乾的龐大市場,以鳳梨烘製的商家比比皆是,為了能與同業對手競爭,林大哥成為了大武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大武DOC)的學員,年過半百的他,從打字學起,一個按鍵一個音的練習,到最近慢慢進階學習網路行銷、用手機拍攝商品,過程的甘苦酸甜,林大哥都逐一克服,透過這些免費數位課程的指導下,他很開心自己對科技不再有距離感,並且朝著自產自銷的目標邁進,現在,他正準備年輕一回,趕流行經營粉絲團,希望利用當紅社群,打響林家鳳梨知名度。

    「剛下田,第一次種鳳梨時,就覺得為什麼要做這種又熱又累的工作?」林大哥的兒子剛退伍時,即使很想出外打拼,但還是留在家鄉陪爸爸照顧土鳳梨田,起初下田,他真的很不適應,日曬雨淋都是家常便飯,不過看見父親樂在其中的努力和付出,漸漸的,他習慣了每天務農的工作,也真心佩服這些勤懇踏實在土地上工作的小農。對於近年政府鼓勵青年返鄉的議題,林大哥的兒子也抱持著贊同的態度,他認為有新生代加入,才能更好的延續臺灣農業能量,甚至帶來良善的改變。林家鳳梨,不只是賣鳳梨,還帶給大家一份呵護土地的真誠與用心。

 

工作人員剖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