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樹德園-王翊年
發布日期:2017-07-19  【魚池DOC】

樹德園,職人 王翊年

被採茶阿婆唸著雜草比茶樹還高的樹德園,是二代老闆王翊年和父親,兩人堅持自然農法栽培的茶園。由父親一手建立的紅茶園,延續到他返鄉接棒,都堅持樹立種茶典範的精神,勤勤懇懇的呵護近1甲半的茶樹,十年來從種植、除草、灌溉到摘採、揉茶兩人都是親力親為,對他們而言,不僅希望更多人喜歡上樹德園紅茶,更希望透過與自然共存的培育方式,友善土地,也為魚池鄉的紅茶,再添一段佳話。   

    王大哥離鄉背井求學、工作多年後,有感父親已經高齡六旬,卻還在茶園裡辛勤工作,十分勞苦,加上對陪伴自己成長的茶園有著深厚情感,讓他決定卸下職業軍人的責任,返鄉與父親合力經營茶園。雖然王翊年大哥幼時就隨著父親在茶樹中穿梭、幫忙,但真的深入接觸每一項事務時,他卻發現自己所學的專業不僅派不上用場,而且很多事都要從頭學起。備感壓力的他開始了起早貪黑的生活,學習種茶方式、熟悉工序製成、與各處消費者搏感情,這些經驗累積至今,成就了王大哥現在的真本事。

樹德園,18號紅茶

在樹德園中,茶的種類不少,包含魚池鄉知名的紅玉紅茶,台茶18號。王大哥和父親嘗試將它和緬甸茶種、台灣高山茶混合栽種,乍聞之下與其他紅玉並無不同,細細品味茶湯,帶有一點肉桂及薄荷香氣,使用九十度熱水沖泡,箇中變化就算不是行家也能輕易品出。近年,為了與在地業者區隔市場,王大哥的父親反其道而行,著重栽培阿薩姆茶系,台茶8號,該茶種是20世紀初,日本人從印度引進的品種,經過層層嚴選與試茶,才選定這品系作為另外主推商品,成為第二款鎮園之寶。

老闆親自沖泡茶

面對南投縣魚池鄉紅玉紅茶的聲名大噪,加上競爭者眾多,王大哥非常頭痛該如何行銷商品和營造自我品牌,在接觸魚池DOC後,他一邊種茶、一邊上數位課程,到現在能自主經營臉書粉絲專頁,用攝影隨時隨地分享茶園趣事;了解數位行銷,更懂得運用社群等資源,曝光樹德園,藉以累積知名度。經過不斷的嘗試與互動,「樹德園」擁有了一票死忠顧客,只要有新品上市,或是茶即將採收、製成,被抓住味蕾的客人總是早早下訂單,預防向隅。

    對於茶園的生長環境,王大哥十分堅持「回歸原始」,不用藥肥、不用除草劑,讓大自然與茶樹一起生存成長,還飼養一群健康的鵝和雞,幫忙踏實土地、清除害蟲,形成良性循環。外表看似嚴肅,其實非常好客的王大哥,在茶園穩定經營後,特別規劃預約式的體驗活動,讓爸爸媽媽們可以帶著小朋友到樹德園,嘗試採茶與揉茶,製作紅茶餅乾,甚至能探索園中嬌客,如椿象、螢火蟲、蜜蜂等生物,讓大家了解製茶的過程之外,也懂得愛護環境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