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發哥紅棗園-劉建發
發布日期:2017-07-18  【公館DOC】

發哥紅棗園,職人 劉建發

網路世界尋「棗」知音
劉建發是公館的紅棗王,對紅棗的專業,沒人比得上他。對電腦,一竅不通的他,原本連打字都不會。2008年,為了行銷紅棗,他拿出對紅棗的熱情來學電腦。現在,不管是即時通或者SKYPE都難不倒他。

  「好消息,在『部落格』看到我的話,來泰安洗水坑豆腐街,我請客喝紅棗茶。」這是苗栗公館的紅棗王發哥PO在他部落格網誌的一段話。我想,不管是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任誰看了都會發出會心的一笑,感受到紅棗王發哥熱情好客、樸實溫厚的客家人特質。
 
   本名劉建發的棗農「發哥」,種植紅棗已有13年的時間。認識的朋友都叫他阿發哥,因此他把自己的棗園取名為「發哥紅棗園」。發哥是石墻社區土生土長的在地農夫,年輕時曾在裕隆汽車公司工作,閒暇之餘會到田裡幫忙農事工作。退休後,便把家中的稻田轉為種植無毒紅棗,專心研究紅棗的生態,只為了讓紅棗有更好的品質,把公館石墻社區的紅棗品牌好好地推展出去。

發哥紅棗園,產品

    現任紅棗產銷班班長的發哥,在2008年公館鄉公所舉辦首屆紅棗王比賽,比糖度、果粒大小、肉質風味等項目,都是發哥贏得頭籌,因此獲得「紅棗王」的封號。同時,發哥紅棗園也榮獲2008年度十大優質紅棗果園之一。
 
    六十幾歲不服老的發哥,為了推銷自家紅棗及其他農產品,認真的參與社區的數位課程,學習用電腦打字上網,主動學習製作部落格,把果園紅棗生長過程、他個人的心情甘苦、產品資訊,都發表在「發哥紅棗園部落格」上,成為與網友交流互動的管道。
 
    在發哥紅棗園裡,可以看見以自然生態方式種植的紅棗。發哥平時要一個月除一次草,為土壤施肥(使用田樂1號讓土壤鬆弛),紅棗的中果期要噴藥防止鏽病落葉,機器噴肥。不僅僅只有紅棗,在棗園四周還種了南瓜等各種農作物,還有飼養鴨子和火雞,不浪費資源,發揮客家人勤儉的美德。棗園旁邊還有一條小水圳,等到夏天,南瓜的藤蔓爬滿棚架時,來採果的客人,可以在棚架的陰影下,泡泡腳、消消暑氣。
 
    喜歡接近大自然、親手體驗採果樂的朋友們,歡迎於紅棗產季(每年7-8月份)到發哥紅棗園體驗親手採摘紅棗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