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沙坑幸福茶 橫山夏茶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1》
發布日期:2017-07-07  【橫山DOC】

純淨的茶園中全體合照

  

六月夏至,接連幾周的豪雨肆虐,好事多磨,終於第一場《DOC志工小旅行》在晴朗天出發,邀集來自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明基友達集團志工,深入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的純淨茶園,跟著沙坑老茶農、老茶師循著古期茶路,從手摘茶葉、室外萎凋、手做揉茶、炭火焙茶,再沏壺「沙坑紅寶」、聽好農故事,品味溫暖心意的香醇,共同守護回甘的幸福味。

 

 

橫山沙坑好地方 長壽茶農、茶師來領路

 

橫山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座落於橫山鄉沙坑村三元宮前,由於DOC的設立,讓閒置空間成為偏鄉的數位基地,駐點徐秀蓉熱心服務,不僅解決阿公阿婆數位邊緣化的困擾,更長期推動地方文化與產業的活化,號召當地的茶農與製茶師,共創「沙坑紅寶」好農品牌,以純淨無毒的友善耕作,守護家園。

 

到場的橫山DOC的社區志工中,90歲的邱阿本、94歲的張勇光熱情活力猜不出年齡,製茶師葉文清分享自己父親104歲長壽的秘訣就是:「多活動、不怕曬、多喝茶。」樂活沙坑青春不老。

 

 

不畏日頭熱情  找尋一心二葉的手摘好茶

 

接連好幾週的雨勢延宕活動,盼來天公放送超級晴空,明基友達集團志工頭戴斗笠、腰繫竹編茶簍,不畏烈日熱情上工採茶。跟著茶農步行舊時茶路,忽然在小徑路口右拐後,進入一片世外田園,青楓林、油茶樹園、菜園、生態大池塘,一片開闊的茶園縱橫眼前。

 

製茶師葉文清示範手摘「一心二葉」的手法,從分辨茶菁鮮嫩、摘採長度、葉梗脆度等等,都寓含了許多的細節學問,看示範容易,實際採收時才知道農事學問並不簡單,更佩服茶農累積的豐富經驗。

 

茶農陳文川提到,「沙坑紅寶」堅持高品質,特選手摘頂芽開面後三日內的一心二葉茶菁,滋味最為鮮嫩,有些茶葉為了降低人工成本、追求效率,以機器枝剪,風味品質不可相比,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喝得出來,「我們從小生活在茶園,懂茶也愛喝茶,我們只做自己喜歡喝的好茶。」不僅如此,自然無毒耕作的茶園,將荒廢的家園和茶業技藝重新注入能量,鼓勵更多人回鄉,守護家園。

 

傳統採茶非常辛苦,茶工從早上七點到下午天黑,頂著日頭、彎腰手摘、秤斤給薪,志工們彎腰傾身的尋找更是意志力的挑戰,過程中,貼心的秀蓉更安排客家採茶山歌的演唱,並邀請志工也一起加入哼唱舞動,完成阿卡貝拉版的採茶山歌,新奇有趣。

 

炙熱中徐徐微風帶來撲面茶香的清爽,遠方白鷺鷥翩翩,天光山景宜人,在流汗與行走的過程,我們一邊勞動一邊向茶農挖寶故事,收穫滿囊而歸。 

 

踏入有「雞」茶園,品嚐中午茶餐,手搓揉捻茶菁,分享一日心得

 

茶食開席 聽橫山好地方的故事

 

午餐由當地總舖師掌廚,以清晨摘採的茶菁入菜,融合客家風味與創意,開席於190多年歷史的三元宮中,別具特色。

 

午後橫山DOC分享長期耕耘這塊土地的故事,《天空我的家─看見橫山》空拍畫面一開始帶我們飛上天,如飛鳥視野看見土地之美;《橫山幸福茶》微電影,紀錄DOC與地方的人情故事。

 

秀蓉提到「沙坑紅寶」從明基友達基金會輔導品牌設計與推廣,至今四年,支持了純淨茶園、製茶工法及茶業發展,鼓勵了在地人復耕荒田、返鄉耕作,同心打造白鷺鷥生態友善平台,並由特色工作營逐漸形成橫山殊特的茶文化之旅。今年更獲得多項肯定,走上國際舞台。《橫山心臼仔》童養媳故事繪本,訪談收集在地童養媳阿婆深藏的過往故事,並肯定其珍貴價值,典藏成冊。

 

 

古法做茶 體驗智慧結晶的老手藝

 

茶葉採收之後,經過手工浪菁均勻翻散,再透過長時間的「萎凋」蒸發水份、提高茶菁的柔韌度,當茶葉凋謝軟化、菁味消失、透出清香時,即可進行「揉茶」。

 

製茶師教導志工以棉紗布包裹一球茶菁,縮緊後徒手使勁擠壓,破壞葉肉、釋出茶汁,但又不可碎裂茶菁,需反覆「揉茶」、「解塊」、「揉茶」,辛苦的製程費勁耗時必須輪流合作,終於,芽葉暗綠、捲曲成條,滿室皆是撲鼻茶香,接著靜待完成發酵最佳狀態時,即進入最後一道「炭火焙茶」工序。

 

製茶師提到,「古法做茶至少需要30小時,而最後的炭火焙茶又需要沉住氣、整夜不睡、耐心顧著,千萬不能出現明火或焦氣,繁瑣費工,也難怪越來越少人想做茶了。」此時的茶葉仍不定性,容易吸附味道,因此特選相思木、特製焙籠來炭焙,憑著經驗取籠拋翻,均勻乾燥才能定形保質,隨著茶香愈漸濃烈,期待的好茶終於完成。

 

志工分享 感謝「一杯茶」的溫暖心意

 

秀蓉奉茶感謝大伙的鼎力相助,讓志工「沙坑紅寶」品味勞動後的回甘,紅潤茶湯就像橫山DOC的熱情,發酵一日茶工的感動。

 

志工蔡和錦:「從橫山沙坑的好農看見客家勤奮的精神、團隊合作、不分彼此相互幫忙的心,感謝這一群真心為地方付出的人,努力為地方找尋生機,讓產業、文化以及環境生態都能不斷提升。」

 

志工徐筱姍帶著孩子一起參加:「很謝謝基金會一直支持在地文化,讓我們有機會與孩子體驗到不同的生活與文化,認識採茶農作,也很佩服為文化、傳統堅持不懈的橫山大哥大姐們。」

 

志工王美麗偕兒子一起感受台灣的美好,提到:「我只要有時間一定報名參加,所以報名如此搶手也代表我們對活動的肯定。做茶很辛苦,尤其自然無毒更能喝到健康與愛心,一起用行動支持台灣好農。」

 

 

活動電子報:沙坑幸福茶 橫山夏茶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1》

 

 

茶園讓小孩有最純粹的大自然體驗,豐富採收勞作的畫面,帶給大家滿滿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