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來自三灣梨鄉的米 - 梨鄉米
發布日期:2016-07-15  【三灣DOC】

三灣鄉境內多屬丘陵地形,山多地少,惟中港溪在本鄉內灣村一帶較平緩地區,形成大片肥沃沖積平原,一直以來就以生產稻米為主,是三灣重要的穀倉。內灣村位於中港溪自下游溯溪而上的第一個灣,又稱為頭灣,而且在三面環繞河灣的內側,所以叫做內灣,是先民最早進入三灣拓墾的地方;據文獻記載,早在清嘉慶6年(1801)7月18日,有張可達、吳允孟等二十人合資組成「內灣十股」,購買頭彎、二灣、三灣一帶田埔開墾,自此漢人陸續入墾,展開了三灣全鄉以至南庄、獅潭等地的開發。

內灣地區土地平坦而易儲水,土質鬆軟而易深耕,土地肥沃、水質優良、氣候溫和、溫度適中;鄉民們利用這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栽種出高品質的稻米;種植的稻米品種以90年8月正式列為良質米品種的台梗14號為主,每年3月插秧,8月收割(穀),8月插秧,11月收割(穀),一年兩穫,年產量約30萬公斤。

 

採收的稻穀都送到農會設立的輾米廠,從烘乾、儲藏、脫殼、輾米、分色揀選到包裝,完全採用自動化設備生產,所生產的梨鄉米粒粒飽滿、營養美味;煮出來的飯更是晶瑩剔透、香Q順口;三灣梨鄉米完全在地生產、自輾自銷,絕對新鮮、品質保證,是全家安心健康的米食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