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復社區藺草手工文創編織
發布日期:2017-05-22  【苑裡DOC】

新復社區藺編展示


苑裡鎮是藺草的故鄉,新復社區發展協會號召當地婦女,成立「藺草編織文創班」傳承傳統藺草技藝,美麗的「加紋蓆」更是當時有錢人的贈禮珍品。
 

台灣氣候炎熱潮濕,更適合選用天然藺草編織的日用品,透氣與吸水性極佳,為了保障品質與數量,社區自給自足種植藺草作為編織原料。社區媽媽親手編織的文創藺品,充滿台灣原生的在地力量,縱橫織連了苑裡藺編文化的古藝新生。

 

最特別的是,苑裡新復社區以自栽自編自銷的方式,從土地友善種植、傳承培育手工技藝、流傳文化與故事,更加分享銷售的收益做為公益善款,關懷全台各地需要幫助的弱勢,新復社區的媽媽們從 40 歲到 80 歲聚在一起,由藺編匯聚的社會企業模式,產生令人感動的在地力量,每一個手工藺編品,獨一無二更細密織滿藺香的祝福,悠遠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