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六甲區國家級濕地-菁埔埤
發布日期:2016-09-13  【六甲DOC】

六甲知名景點-落羽松

六甲水色文化-菁埔埤

六甲地區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埤塘,是以前在瓦窯盛產時,早期為了開採燒製瓦窯所需的黏土而挖掘出一窟又一窟的凹地,漸漸地有人開始去利用這些積滿水的窪地,進行灌溉用的埤塘。

六甲的這些魚塭埤塘有別於沿海鄉鎮所發展的養殖魚塭模式,其形成過程具有當地瓦窯文化的歷史意義,六甲素有磚我故鄉之名,而陶瓦煉製的過程中,「水」的加入更是煉土的重要一環,這樣「水」與「土」的交互作用,結合此兩種元素以促成「喚醒瓦窯這項沒落的傳統產業。

六甲位於烏山頭水庫源頭,轄區埤塘數量多達三百五十五個,僅亞於官田區的五百四十三個,其中有兩個是列為國家級的濕地,位於省道旁的「菁埔埤」更被列為國家重要濕地,乃因其擁有三大特點:農業灌溉、持續蓄水、文化背景。公所團隊開始在埤塘的四周建構簡單的步道,進而帶動六甲生態旅遊的風潮。

 

 

 

六甲菁埔埤日出照

菁埔塘介紹:

菁埔埤最早於西元1930年,由六甲庄中社先民黃捷高自費建置,主要功能為灌溉用,目前仍為嘉南農田水利會所管轄之埤塘。生態方面,包括平原埤塘常見的黃小鷺、黃頭鷺、小白鷺、紅冠水雞等鳥類,東方環頸鴴、鷹斑鷸等水鳥亦常在冬季時發現;水域常見杜松蜻蜓、侏儒蜻蜓、猩紅蜻蜓、褐斑蜻蜓、薄翅蜻蜓、青紋細蟌等多種蜻蛉出現;魚類的部分以外來種為主,數量較多的為泰國腺鱧、食蚊魚,另有羅漢魚及鯽魚等物種。

 

菁埔埤周邊環境介紹:

      在既有台1省道自行車道綠廊之發展利基下,逐步延伸自行車道、步道綠廊、改善入口意象、重要景點景觀改善等,串接及整拼地區人文歷史特色區、自然景觀特色區、林鳳營社區環境資源特色,串聯形朔『林鳳營人文水綠軸帶』,作為重要觀光遊憩軸帶聯結。

       菁埔埤位於『林鳳營人文水綠軸帶』的中介點,周邊有林鳳營車站、蓮花世界、林鳳營牧場及九品蓮花世界等生態休閒園區,路程均在15分鐘內即可到達,交通便利且易達性高,藉由遊憩資源串蓮與網路鏈結,發揮菁埔埤塘既有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環境優勢,透過環境建構與埤圳文化的整合,聯繫與周邊在地參與(林鳳國小),結合生態環境教育觀念共同復育生態,透過環境建構與生態復育,復甦多樣原生物種,形塑臺南市鳥水雉之棲地環境,串連水域並形塑地景,進以找回埤塘環境的旺盛生命力,逐步形成六甲埤圳生活文化。

濕地常見鳥類相片

菁埔埤常見鳥類介紹:

彩鷸

是留鳥及夏侯鳥,常單獨或城小群出現在水田、溪邊、池畔等濕地,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鷹斑鵴

牠們灰褐色的背上,佈滿了許多白色的斑點;在眼睛上方還有一條粗大的白眉線,

冬季來度冬族群多成群地出現在沼澤濕地、水田、沙洲等水淺的地帶。

黃小鷺

生性較為隱密,喜歡單獨出現長滿

草本植物的草澤附近活動與覓食,由於身上

黃棕色的羽色與背景的草生環境相似,平時

不動的站在沼澤水邊時並不易觀察。

八哥

要辨識台灣八哥方式,體色為全黑、膜周遭呈

橘黃色、嘴喙顏色為象牙白、尾下覆羽為黑白紋

,目前因外來種白尾八哥、家八哥等在野外日

益強勢,原生的台灣巴哥族群日益減少,農委

會已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菁埔埤常見植物介紹:

落羽松

別名落羽松,葉片狀似羽毛,長相四季分明,

冬季時,葉子會全部掉落,春天長出嫩芽時,

葉子的顏色慢慢由淺至深。

密花白飯樹

落葉性灌木,高2~4公尺,莖皮紅褐色;枝

近圓形,嫩枝有稜全株平滑無毛。果實分成

二型,其一較為細小,質地乾燥;其二較為

肥大,多漿多汁,熟時白色。

 

台灣水龍

台灣水龍為台灣特有種,其在台灣多生長於

低海拔山部地區至平原一帶,常見在向陽的

沼澤、溝渠、溪邊、池塘、水田周邊生長。

水丁香

灌木狀一至二年生早本植物,全株呈暗紅色

或紅綠色,植物體全株有細毛,莖粗糙,高

約20~100公分,基部木質化,分枝多,幼枝

有5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