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虎頭崁古道
發布日期:2016-07-05  【銅鑼DOC】

虎頭崁古道的景色

「虎頭崁古道」是清道光年間修築的官道,串連銅鑼和通霄兩地,為當時最便利的交通捷徑,也是多條「官道」其中最長的一條。

早年通霄、苑裡地區是鹽貨集散地,銅鑼、大湖、公館等地所需之食鹽、薪炭等,多由挑伕肩挑販售,去時挑沈甸甸的鹽,回程挑換得的米及菜蔬等生活用品,虎頭崁步道其中最陡急的虎頭崁段,由崁底攀升至崁頂,高達三百餘公尺,清代一位出身銅鑼的附貢生曾肇楨就曾撰文敘述其地勢之險要。

同治四年(一八六五)黃阿財、邱連進、李新進等地方鄉紳捐資疊石逐級舖陳,砌成梯道,以方便行旅,該梯道長達1,237階,因路徑彎曲如礱勾,故此石舖梯道又名曰「興隆崎」,俗稱「礱勾崎」。 

  日治後,鑑於虎頭崁太陡,另闢寬闊平敞的烏眉公路取代之,虎頭崁道因而逐漸湮沒,苗栗縣文獻曾於虎頭崁頂留下的一棵巨大榕樹下,立有「 虎頭崁古蹟」牌坊一方,記述興修始末等古跡緣由,當年重修之石砌梯道,自崁頂向西陡降,留有千餘公尺的長度,完好如初,掩映在濃濃的綠蔭中,透出無限幽情古意。

現今則留有當時銅鑼鄉紳集資所重修之石砌梯道,自崁頂向西陡降,留有千餘公尺的長度,掩映在濃濃的綠蔭中,透出無限幽情古意,是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

來到虎頭崁古道,兩旁翠綠林向中間伸長枝葉,形成綠色隧道般的美景,讓人不禁停下腳步,朝原處望去,一排排樹木生意盎然,讓人也想伸展手臂,大口呼吸芬多精。

當油桐花拜訪大自然石,吸引許多人前來邂逅這場白色的浪漫,樹梢、地上油桐花恣意放肆著,一路踩著洛了一地的潔白桐花,腳步不由得放鬆,猶如踩著白色地毯前行一樣。

走在林間小徑,步上石階步道,大地是一片欣欣向榮,不時可見相思樹、油桐樹、竹林、榕樹混生,蕨林底下棲息,鳥兒鳴唱此起彼落,好似一場歡樂派對正在舉行。

步上長條石階路,沿著稜線而行,可見有一棵高大的老榕樹,樹前立有指標,不妨於此歇息,休息一下,欣賞稜線上的風宮。往東看去,300多甲的九湖茶園盡入眼簾,往西望去,可遠眺通霄海景,景色宜人。此外,虎頭崁頂旁、相思樹下、石棚造型的土地大片丘陵,往南看去,山形突出,且山頭上為平的,就是大甲鐵砧山,朵朵白雲和盡醋蔥鬱山林、遠方的山巒構成一幅美麗的畫作。

自虎頭崁頂下行,可通往銅鑼自行車道和挑鹽古道,沿途著景觀涼亭、茶園景色、造型奇特的吊橋、鐵製造的景觀台和大草原、杭菊花田景觀,正等著大家去探索!


1.古道起迄:通霄鎮城南里直窩農路~銅鑼九湖村。
2.步道長度:約1公里。
3.步行時間:單程約45分鐘。
4.步道路徑:直窩農路->岔路口->虎頭崁頂->九湖村。

 

  •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城南里直窩農路
  • 電話:886-37-982130
  •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 經度:120.73959  緯度:24.4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