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化DOC】探訪新化三香~餅香、胭脂香、米香
發布日期:2023-08-07  【新化DOC】

新化三香刊物

新化地位處於台南市山地與平原交界樞紐,老街建於日治時期,是連棟仿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早期新化老街是府城物資集散地,吸引山區的人來新化進行交易,帶動地方繁榮,現今老街上有許多間歷史悠久的老商號,販賣糕餅、米糧、匹布、中藥材和各式百貨五金...等等,融入了多樣在地特色文化商品。


 

訪問新化新勝興商號-胭脂香

老街商家有歷史文化的厚度,這裡有需多經營者打拚的感動故事,很值得我們來探索與記錄。因此,我們將以在地人口耳相傳的「新化老街三香」~米香、餅香、胭脂香為主題,以文化典藏的方式,將老街文化價值、歷史脈絡及經濟發展做一個主題串聯與探索,以「故事街屋」的概念,兼顧在地文化紮根與永續發展的在地經濟。

拜訪晉發米穀號米香

今年由新化數位機會中心安排新化小鎮速拍-沉香一世紀影像紀錄、新化三香-手機攝影剪輯班、新化環景悠遊記等數位課程帶領學員一同探訪新化晉發米穀店中百年碾米機如何陪同新化人度過一世紀及高齡90歲水蓮阿嬤經營的新勝興布行在歲月洪流下肩負起為新化兒女完成嫁娶儀式的唯一商店及歷經三代浴火重生的泰香餅舖如何讓水果餅持續歷久彌新。

 

拜訪草藥香

經由學員拍照及採訪剪輯共同完成紀錄餅香、胭脂香、米香新化三香故事散冊,讓我們一起透過文字及攝影的力量尋找新化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