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DOC志工小旅行 No.3》返樸自然友善茶園 橫山夏茶採收勞作
發布日期:2023-08-04  【橫山DOC】

時序進入夏日六月,適逢明泰科技20週年,明基基金會偕同明泰員工及眷屬走入橫山鄉沙坑村,引路集團志工支持友善耕作茶園,透過一日農務勞作,手摘一心二葉,日光萎凋、揉茶、焙茶、品茶,體驗傳統手作製茶過程,認識沙坑聚落文化故事,分享土地孕育的文史人情,磁吸集團志工關注茶文化與茶路復興源流,也藉此建立《沙坑紅寶》茶品牌口碑行銷與好感度。

 

 

沙坑茶農復耕茶園  友善耕作永續精神

橫山數位機會中心(簡稱 橫山DOC)駐點人員徐秀蓉積極服務長輩,鼓勵年均近 70 歲的社區居民學習數位新知與應用,集結一群熱心善良且有著共同理念的茶農,以友善耕作的方式,不使用除草劑、不噴灑農藥、不施作化肥,齊力復耕沙坑茶園,守護家鄉茶產業文化,為老齡化社區挹注活水泉源。

客家山歌嘹亮採茶行旅,茶農王月香清唱日常採茶歌謠,循著聲線共鳴反射著茶鄉婦女們勤耕勞動的身影。秀蓉示範摘採一心二葉手勢,說起《沙坑紅寶》的由來,沙坑是茶園地名,紅寶則是形容沖泡的琥珀色茶湯彷似紅寶石美麗色澤,帶領志工們戴上斗笠、袖套、腰間繫著竹編茶簍,出發前往沙坑茶園,既期待且興奮地沿著台三線前行,彎入山林蜿蜒小徑,經過自然生態池畔、豐美的香草園地,走進遼闊靜好的綠意茶園。

 

 

彎腰手摘一心二葉  勤耕打造香草田園

沙坑茶園勤耕復育多年,三位資深的《沙坑紅寶》茶農溫火龍、曾盛明、戴金相穿梭於茶樹間,耐心教導志工尋覓一心二葉,分辨茶葉鮮嫩、生長周期以及手採技巧,珍惜一心二葉的短暫生長期,宛如呵護親人般的熱愛心情:「在茶葉生長繁盛的時節,我們必須要快速採收,若是錯過了黃金時段,茶葉就老了、浪費了啊。」

 

志工們彎著腰觀察,在蒼鬱茶葉樹枝之間,挑選出清秀良好的一心二葉,小心地放入茶簍中。茶樹的生長過程,受到氣候、光照等因素影響,沙坑紅寶茶農付出時間與勞力用心照料,每一片葉子都飽含著茶農的辛苦與堅持,也反映出茶農們對家園的深厚情感與敬愛土地的心意。



 勞作後的園間漫步,志工們緩緩步入香草田園,映入眼前的迷迭香、檸檬馬鞭草、芳香萬壽菊等香草植物,在明基基金會輔導彩繪改造的再生貨櫃屋、汽油桶「紅寶妹」、「紅寶吧」前留影,志工們將摘採的一心二葉從茶簍中倒出來,茶菁攤曬在日光下,加速蒸發葉片內含的水分,認識的日光萎凋前置作業,茶亭下歇息閒聊,慢飲沙坑社區志工沏泡的香草茶,甘醇紅茶加入芳香萬壽菊、清涼的冷泡仙草茶,濃郁香氣隨風拂過,啜飲一口融入滿懷清香。

 

志工與勞作用具茶簍合照

經典紅寶茶餐撫慰身心  空拍視角俯遊沙坑地景

沙坑紅寶茶農兼首席總鋪師邱創盛,研發多道創意紅寶茶餐,茶園油茶樹萃取的茶油拌入麵線,紅寶茶葉入菜梅干爌肉、清涼滋補鳳凰雞湯,繽紛菜色如金萱客家小炒、翠玉和風蔬果,滿載著心意的經典茶藝佳餚,舒緩了農務勞作後的疲憊。

 

豪雨午後,志工們聚在橫山DOC教室欣賞紀錄影片,《天空我的家 — 看見橫山》以空拍的視角引領志工們看見美麗的橫山沙坑社區,認識人物地景與鄉境風光,橫山DOC學員的創作《搶購紅寶大作戰》,以茶為主題發想,學員們巧思無限,手做趣味黏土,聯合製作偶動畫,短短影片生動詮釋了茶農順天應時的心懷。

 

秀蓉透過簡報分享「永續家園:《沙坑紅寶》豐富社區產業」,明基基金會輔導橫山 DOC發想設計「沙坑紅寶」,與耆老茶農激盪討論,建立《沙坑紅寶》茶品牌,乘載著村民共同期望,自然耕種土地之外,使用可回收材質包裝茶葉,取之於環境,反饋於環境,實踐永續精神。

橫山DOC駐點秀蓉分享沙坑紅寶永續產業

志工體驗雙手揉茶

傳承古老製法手藝  揉捻橫山沙坑幸福茶

沙坑紅寶茶農邱創盛教導揉茶手藝,揉捻茶葉的重點在破壞茶菁,使茶葉緊結成條,增加外形美觀,茶葉可因受揉捻之力,使內部茶汁液出粘附於表面,沖泡時茶素較容易溶解於熱水中,加強厚實茶湯的滋味。古法製茶的每一步驟必須用心細心,志工們分組動手揉捻茶葉,隨著一次次地揉捻,葉面逐漸軟化,茶香飄散在空氣中,志工們興奮地打開雙手,聞嗅指縫中殘留的香氣,興奮地請茶師傅來檢查,成就感融化為燦爛笑容。

 

靜待茶葉發酵到最佳狀態,即可準備升起炭火,焙茶乾燥,進入「炭火焙茶」的程序。焙茶必需格外費心,沉心靜氣、留意火侯狀態,定性較不穩,易吸附味道,茶籠選用相思木,茶師傅憑藉經驗微觀茶況,取籠拋翻,均勻受熱乾燥,彷彿掌握方寸於指尖,待茶香漸漸濃烈之時,一杯好茶才拾得。

 

 一日的茶園採收勞動,幸運地遇著午後磅薄大雨,回憶起沙坑茶園流汗與行走的身影,明泰志工們輕撫溫暖的水杯,小口啜飲紅寶滋味,分享感動的高光時刻。

採茶志工在茶園的大合照

志工婁道生:起初擔心天氣熱或颱風影響行程,結果幸運沒有發生,很慶幸今天能順利過來參與,享受流汗過程與實質之貢獻,感動於志工的熱忱付出與溫暖互動,期許茶農大哥大姊們堅持參與,讓沙坑紅寶繼續發光發亮。

 

志工陳思伃:有機會體驗到採茶活動,其實滿有意義的,難得走出辦公室,感受農民勞務辛苦,也許大家都喝過茶,卻不瞭解採茶的的細節與真功夫,這些用心很不容易,希望以後大家喝到茶之後會有更不一樣的體驗。

 

志工敖世芳:早上採茶時,心想應該可以很快可以喝到香醇的茶,結果未聞茶香,先聞汗香,採茶是非常辛苦的勞務,我也非常欽佩很多老人家還可以這樣持續在這個環境下,堅持傳承台灣茶文化。

 

志工楊晨希:媽媽平常都讓我在家裡放鬆,今天來體驗曬太陽的感覺,這次的活動讓我體會到茶農的辛苦,也瞭解到採茶時要注意的細節。

 

志工陳彩芬:這次印象非常深刻,跟對的人一起做對的事情,感受特別深,過往我們喝茶其實沒什麼感覺,下次再喝一樣的茶,今天所有體驗的感受都會上心頭。

 

志工董允瑩:很高興來到這邊體驗採茶,今天瞭解原來是要採嫩葉的一心二葉處,採茶及製茶的工作是苦力工,尤其現在採茶的人年紀都很大,這更是辛苦,希望採茶及製茶的技術能傳承下去。

 

志工郭士璇:橫山DOC及茶農們的滿滿熱情令人感動,每個人的力量雖然微薄,但因著對土地與人的愛 ,在涓滴不息中匯成小溪,流進沙坑社區,流入我們的心裡,這次深刻體會手採茶如此得來不易,站在豔陽下,一邊彎腰在茶叢中摘採一心二葉,一邊能夠感覺汗水向下低落,原來,這就是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情境!做一回茶農,也收集了一次勞動的浪漫。

 

志工楊曉菁:原本是想讓在都市舒適生活的小孩,體驗農作的辛勞,看到孩子認真裝滿3個茶籠,沒想過孩子是一個不怕流汗的人,能夠親子一起勞作,是一個不錯的體驗。謝謝當天所有的工作人員,有你們,才會收到滿滿茶的知識,以及有美味的佳餚餵飽我們的胃,謝謝支持高齡再造的基金會,引領出一群高齡、充滿活力及自信的長者。

 

志工黃文芳:我們今天其實是一個放鬆心情,享受許多事物原始滋味的一天,其實沙坑紅寶這個茶我以前有喝過,但是今天喝又覺得特別好喝,午飯也特別好吃,尤其是在揉茶完之後,我們品了那一小杯的紅茶,覺得杯杯皆辛苦。而我最大的感受是這裡不只三寶,這裡有很多寶,像是這幾位長者,當他們在做這件事的時候,眼神裡的光是很吸引人的,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擴展到很多地方,那會是很棒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