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用聲音傳遞內埔故事:從播客達人的視角看產業職人的奇幻世界!
發布日期:2023-06-11  【內埔DOC】

內埔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內埔DOC),歷年來協助地方小農、商家、產業職人數位轉型技能,提供了多元的數位課程,從Google商家、社群行銷、商品攝影、網站建置等內容創作、品牌形象建立,有效提升產業效能,創造更多商機。至今,內埔DOC已經協助了多個地方產業成功轉型,獲得民眾良好的回饋,同時多受到地方單位的支持與合作。

今年內埔DOC與輔導團隊,共同規劃Podcast 職人錄製

今年內埔DOC與輔導團隊,共同規劃Podcast 職人節目,藉由自己的聲音和語調表達創業故事,讓品牌更具人性化和親和力。

 

首先,學習播客的第一步是企劃
播客的成功關鍵在內容的設計,製作團隊明確了解節目的結構,包含訪談主軸、主持人與受訪者的對話,在錄製和後期製作中避免失誤。開課前,內埔DOC深入了解每位學員的背景及學習需求,從學員中挑選出三位職人參與節目錄製,分別為「手作金桔蜜,天光良物-豐隆農產加工廠」、「屏東內埔的黑豬王國- 臺陸黑豬」、「嚴選食材,讓你一口咬下就愛上 - 郭姐手作」。每個職人分享自己創業故事,以分組方式設計訪談問題並且擬出節目架構。

每個職人分享自己創業故事,並以分組方式進行討論並設計訪談問題,並且擬出節目架構。

錄音是播客製作中的重要一環
學習如何使用專業的錄音設備,以及錄音環境的佈置,確保錄製時可以捕捉清晰高質量的聲音。正式開錄,每位學員立刻滔滔不絕的分享起自己創業的故事,有淚水有歡笑,使整體內容更加生動吸引人。

 

後期製作是播客呈現的最後一步。
學習如何使用專業的剪輯軟體,對錄音檔進行修飾和調整,去除雜音和不必要的部分,增加背景音樂和特效,讓節目更有層次和氣氛。最後將播客上傳至各大平台,讓更多人可以收聽到職人們的故事。

 

這次Podcast 職人錄製活動是內埔DOC與地方產業合作的一個新嘗試,希望透過聲音傳遞出更多的故事和情感,讓品牌更有溫度和魅力,也讓聽眾能夠更了解地方產業的特色和價值。

節目錄製,臺陸黑豬負責人曾仁德先生

線上聆聽:屏東內埔黑豬王國 - 臺陸黑豬

黑豬肉以其Q彈緊實的肉質和無腥羶味的口感,深受國人喜愛。然而,養殖黑豬的時間比白豬多2至6個月,甚至更長,且投資成本相對較高。屏東內埔、竹田鄉一帶的豬農,在數十年來的堅持下,只養黑豬不養白毛豬,才可以將台灣的黑豬種原保存下來。臺陸黑豬負責人曾仁德先生,在數年前取得「臺陸黑豬」商標,成為台灣唯一的本士黑豬品種,讓客家六堆黑豬經濟延續....

臺陸黑豬負責人曾仁德先生,取得「臺陸黑豬」商標,成為台灣唯一的本士黑豬品種,讓客家六堆黑豬經濟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