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我提袋,我驕傲
發布日期:2022-11-24  【竹山DOC】

長年關注地方的弱勢團體需要的教育部竹山數位機會中心,在疫情艱困時期,仍然盡力的把珍貴的數位學習資源帶到地方最需要的角落。

隨著今年(112)度上半年全台COVID-19疫情感控措施的鬆綁,確診及區家隔離者人數逐進入歷史高峰。許多社會相對弱勢者,平日賴以協助的社區空間,以及社福資源也跟著停擺,舉凡服務空間無法開放,照顧機構縮減收容人數,家庭代工生計來源中止,在在都使得這些社會弱勢者的處境更加艱難。

 

有薦於此,長年關注地方的弱勢團體需要的教育部竹山數位機會中心(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今年在疫情艱困時期,仍然盡力的把珍貴的數位學習資源帶到地方最需要的角落。

雖然說的不流俐,但孩子仍然細心的用閩南語為阿嬤描述平板的繪畫方式

竹山DOC的駐點人員林瑞琦,回憶起年中與地方弱勢孩童課後照顧機構合作的經歷,瑞琦當時很納悶機構如何知道哪個孩子需要幫忙,直至機構的志工老師跟她講了一個故事。擔任機構志工的林老師告訴瑞琦:「通常妳會發現有些孩子參加校外教學活動時,對比大部分的孩子都有自己的背包,但卻有孩子只靠著手上拿著的普通塑膠袋,裡面裝著校外教學的所有東西,這時候,這個孩子就需要妳多去跟跟他聊聊,問問他的家庭情況。」竹山明善學園的孩子不少就是這樣的情況。

 

瑞琦把這樣的情況分享給中投DOC的輔導員,一起討論什麼樣的數位資源最能符合這些特殊境遇的孩子們需要?於是一個看似普通的製作個性化熱轉印提袋的想法由此而生。

雖然DOC的資源只能供應較為便宜的環保提袋,但也利用這樣的創作過程,讓孩子在進行平板電腦學習時,賦予作品更具體的使命。

輔導員與DOC的講師共同規畫了平板繪畫的課程,並且結合竹山DOC的祖孩共學活動,邀請親子共同創作數位繪畫。竹山DOC則是協助把成品轉印到環保提袋上,製作成校外教學也能使用的手提袋。雖然DOC的資源只能供應較為便宜的環保提袋,但也利用這樣的創作過程,讓孩子在進行平板電腦學習時,賦予作品更具體的使命。學園輔導林老師分享她的觀察說:「我想對孩來說,這樣的作品別具意義。再加上老師引導的數位繪畫作品,真的很酷很好看,孩子已經迫不及待要帶去學校使用了。」

 

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以「服務多元族群,共享數位環境與資源」為願景,致力推動數位人權,期能促進智慧生活,帶動數位經濟。在台各偏遠鄉鎮成立的數位機會中心,不只是鄉親鄰里的好厝邊,也是陪伴不同族群接觸數位、享受智慧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