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苑裡 DOC 數位資訊教育串聯地方團體合作 響應 SDGs 目標與社區共同關心海洋環境議題
發布日期:2022-11-22  【苑裡DOC】

志工自組人龍清理海岸垃圾

苗栗縣苑裡 DOC 藉由數位資訊教育,連結與地方團體合作關係。

 

2020 年透過「PeoPo 公民新聞」課程,報導「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淨灘活動及記錄地方已漸失傳的「牽罟」文化,種下苑裡 DOC 關注海洋環境議題的因緣與契機。

 


 

2020 年 PeoPo 公民新聞課程採訪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淨灘工作

苑裡鎮出水社區,古名為「出水仔」,地處溪流匯集出口處因而得名。2007年參與社區總體營造後,居民開始推動活化社區,出水社區創造教育與社區營造機制,傳達社區美學、社區人才培訓乃至藝術文化,展現出多元不同社區特色。

 

出水社區鄰近蔚藍海岸,來到這裡能夠享受海風吹拂,逐沙踏浪,欣賞落日美景,一年四季遊客如織,能夠共享這片乾淨的海岸線,要感謝有人默默地守護著它。
 

參與淨灘志工揮汗進行垃圾分類以利 ICC 表統計

2012 年,出水社區週遭規劃設置風力發電機,由於距離過近,巨大的噪音將會嚴重影響居民健康,經過多年的抗爭,廠商終於拆除風機。爭議落幕後為了能持續關注在地環境問題,於是成立了「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

 

2022 年,明基基金會與苑裡 DOC 合作辦理《DOC 志工小旅行》環境勞作海岸淨灘,響應 SDGs 第六項目標「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SDGs 第十四項目標「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帶領明基佳世達集團志工共同清理苑裡海岸垃圾,進行海廢分類統計(ICC 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以數據進行淨灘監測,計算海廢回收分析的數據,以利回溯研究以及未來環境政策制定。四十多名人力清運了 226.4 公斤的海洋垃圾及 136 顆大型漁業廢棄保麗龍,活動結束獲得諸多熱列迴響,更多企業團體群起效尤。

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專案經理陳世佳

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陳世佳經理感慨地說:「海邊的垃圾,似乎怎麼撿都撿不完。好不容易今天撿完了,也許過幾天刮起強風,結果又把垃圾帶回來,感覺前面的努力都白廢了,讓人感覺好無力。」不過,陳世佳並不氣餒,反而更加努力地經營,希望能夠號召更多志工一起加入淨灘的行列,共同關心海洋環境議題,凝聚眾人的力量,改變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