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四季旅遊 — 遊程體驗設計
發布日期:2022-11-21  【五峰DOC】

學員們用便條紙進行發想和資源盤點

探索五峰部落生活文化 遊程設計提升價值定位

 

新竹的霞喀羅古道橫跨五峰和尖石,豐富的山林生態與泰雅文化,讓五峰 DOC 長期著力於生態旅遊與導覽解說的推廣。朱婉萍老師「四季旅遊—遊程體驗設計」課程來到白蘭部落開課,集結了白蘭、清泉、秀巒部落的商家與導覽員,一起來共聚思考目前的遊程與自身的定位。婉萍老師帶著以「地方設計」的背景與實例,透過從使用者中心的設計手法,與具有豐富遊程經營資歷的學員們交流互動。

五峰學員的遊程成果規劃-山林的召喚

在地人覺得好玩的,跟外人所期待獲得的可能極為不同,形式上必須要轉化。婉萍老師引導大家一起動動手腦,將部落擁有的資源,分為食、宿、遊、禮、居五個面向共同盤點討論,再將大家經歷過的故事、在地的習慣、泰雅 Gaga 的精神等,透過討論的過程中發掘,再與外部的人交流,把這些元素分類組裝,做出差異化。「大家都提到賞雲海,但這裡的雲海有什麼不一樣的?如何加深營造它?就是要在細部經營,跟別人有點不同,加入巧思的設計。」婉萍老師和大家分享不同的遊程案例,打開大家的想像力,也提醒大家精心設計與盤點的重要性。

 

能不能帶旅人去他自己去不了的地方,做出特殊的設計,過程中每個環節都是讓旅人體驗這裡的生活是什麼,便是旅行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