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竹苗色彩學》石墻走讀地圖
發布日期:2022-11-21  【公館DOC】

公館的五個代表色 : 紅棗紅、芋田綠、稻穗黃、石墻灰、水圳藍

《竹苗色彩學》透過色彩與美感的探索、運用數位來記錄與收集故事景點,啟發民眾對文化更多樣的創意與想像。公館 DOC 十多年來累積許多石墻村的人文歷史紀錄,保留著傳統的農村景致,有著深厚的文化故事,透過色彩學的採集,重新繪製整理多年累積的成果,也藉此讓學員重新以不同的視角看見家鄉。

 

手繪地圖景點,畫畫許多學員都沒有自信,但在講師示範如何用線條簡單勾勒 iCon後, 學員們開始埋首自己的故事景點繪製,每個建築和細節都充滿學員個人風格。 再利用繪圖軟體將手繪的圖放進電腦進行編修,是大家最有興趣也最興奮的學習環節。

 

 

石墻村色彩走讀地圖完成作品

為了讓地圖能具有在地代表性,老師也與學員們共同翻閱過往《數位攝影》課程中拍攝的石墻風光,邀請在地學員選出最能代表石墻在地的「代表色」,再從五個顏色中找出對應的色票,成為地圖配色的基礎。最終在老師的引導下,學員選出公館的五個代表色 : 紅棗紅、芋田綠、稻穗黃、石墻灰、水圳藍,拍攝的照片對應色票,成為一幅特別的圖像。

 

這張地圖上,銘記著築石為墻的石城身世。揆一樓的關聖帝君照看著庄頭,穿龍圳的水不分晝夜的流著,農田孕育稻米、紅棗和芋頭,餵養著辛勤勞動的村民,為村莊留下一幅具人文意涵的在地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