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數位學習客語連線 紀錄推廣語言之美
發布日期:2022-11-21  【關西DOC】

新聞刊登於電視

關西數位機會中心利用PeoPo公民新聞課程,採訪在地詩社,關西陶社,為新竹地區少數以客語吟唱古詩的社團,這個社團即將邁入百年。

新聞採訪畫面

透過採訪,總幹事徐玉鏡先生,分享了客語吟詩的特點與詩社經營的歷程,客語在音韻上,比起國語來的豐富,所能做的聲腔表現,自然比較飽滿,吟唱起來鏗鏘有力的多。在詩社經營上,從早期以古體詩作為吟唱討論的題材,在詩社的努力下,亦累積不少在地詩人的作品,且題材日漸從古典中的大山大海轉移至關西在地景觀,透過富有音韻的詩句,欣賞在地景觀。學員淑娥頗有感觸,更將課程中採訪的內容製作為一篇報導關西在地文化的公民新聞,後來更於10月22日於公視13頻道播出,一同見證數位參與語言文化保存的歷程。

採訪畫面

不會講客語的閩南人,嫁到客家人為主的關西,也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學習客語。駐點呈稘善用線上會議室Google Meet在線陪伴關西DOC學員學習客語,更協助十多位學員取得客語學習認證,通過的學員中,亦不乏沒有客語背景的閩南人,而淑娥就是其中的一位。

學員參與採訪

今年更參與了客語百句的線上考試,除了一方面增強口語化的客語學習外,更透過線上資源的練習,培養數位能力。除了淑娥之外,今年關西更有多達數十位學員皆完成了客語百句的檢定,其中不乏祖父母帶著孫子一同學習。

歷經疫情中的兩年,從110與111年關西數位機中心利用數位的多元樣貌,透過採訪的方式以用影音記錄下語言的使用語言音韻的美以及從古典慢慢走向地方的過程;於此同事同時,更善用著透過數位的互動性跨越距離,多元化語言學習的風采並充實長輩們的防疫隔離在家的學習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