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搶求流失的客家文化,用數位探索家鄉
發布日期:2022-06-11  【車城DOC】

走讀保力客庄地景,典藏在地文化記憶。車城DOC 「斯卡羅祕境無 攝 限」課程,邀請保力社區發展協會團隊,引領民眾探索台灣最南端客家庄,從文史脈絡至社區走訪,揭序保力客家風貌。


課程一推出,民眾報名踴躍,參與學員大多來至恆春半島文史工作者、車城鄉公所職員、以及鄰近鄉鎮的居民。啟動社區田野調查,帶著手機、平板、影像設備走讀社區,由保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美惠,述說保力社區歷史演進,接續上場社區總幹事 曾淑卿,帶領學員實地走訪故事場景,從早期客家開庄、族群為了生活爭奪資源、八瑤灣事件、至今保力社區亮點推動,善用數位科技進行數位錄製,採集社區故事元素,並轉化為末來數位出版創作元素,將熱愛家鄉的精神轉化數位學習的動力。

由保力社區發展協會導覽員曾晴老師,引領民眾探索台灣最南端客家庄,從文史脈絡至社區走訪,透過數位工具記錄典藏在地故事。

社區資料庫累積,延伸應用地方行銷。
DOC學員應用課程所學,善用Googel、文書工具將資料分類建檔,根據田野資料轉化為社區故事,與特色商家、在地產業整合,轉譯為社區旅遊素材 ; 為了更貼近社區文化氛圍,以及社區遊程的體驗,由課程講師說明影片後製技巧、素材選取事項。學員們分組練習,將當日所錄製的影像、人物專訪進行剪接串聯,並且完成一部社區旅遊宣傳影片。搶救流失的客家文化,地方人士意識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課程結束後,學員們逐一分享上課心得:「藉由數位學習,更認識自己土長土長的家鄉,透過影像的記錄、耆老的採訪,挖掘更多社區的小故事。更值得一提,拉近社區民眾的距離,讓彼此之間更有話題,讓社區故事持延續,傳遞保力客庄豐富面貌,創造在地產業新經營模式」。

車城DOC 「斯卡羅祕境無 攝 限」課程,邀請保力社區發展協會團隊,引領民眾探索台灣最南端客家庄,從文史脈絡至社區走訪,揭序保力客家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