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城DOC辦理定格動畫工作坊,陪學童一起歡慶祖父母節
發布日期:2022-09-05  【新城DOC】

這次選用高密度保麗龍製作動畫角色,小朋友必須畫出角色正面、側面及後面的模樣,十分有趣。

教育部訂定每年8月第4週的星期日為「祖父母節」,今年111年為8月28日。祖父母們一直是家庭中穩固的支持力量,也是帶給兒孫們人生智慧與經驗的典範,教育部近年來鼓勵祖孫共學共樂,以倡導家庭文化傳承延續,彰顯祖父母角色及家庭世代互動的重要性,建立親善及無年齡歧視的友善高齡城市。今年輔導團特別開設兩場定格動畫工作坊,安排讓孩子們透過寫新詩的方式回憶與祖父母相處甜蜜的時光,鼓勵孩子們將對家人的愛記錄下來,讓家和樂融融。今年第一場工作坊於8月26日開設在新城DOC北埔國小。

除了製作長輩跟自己兩個角色以外,學童們也根據新詩的內容創作場景其相關的配件,讓畫面十分豐富。

講師張淑滿是台北知名阿尼馬動畫工作室的負責人,每年暑假都會固定挪出空檔為花蓮的孩子開設定格動畫課程。這次活動搭配祖父母節活動,孩子回憶自己和阿公相處的快樂時光,再透過新詩方式寫下劇本,學員利用實物投影機拍攝定格動畫,最後孩子用自己的聲音錄下自己創作的新詩,讓作品更有溫度。

透過實物投影機拍攝定格動畫,可以以往碰觸時產生鏡頭的晃動,也可以簡化設備的繁重,是值得推廣的數位工具。

作品中有孩子回憶兩歲時阿公最喜歡帶他去釣魚,可惜阿公已經不在人世,但當初那份陪伴的溫暖卻一直在孫子的記憶中。也有孩子最喜歡去阿公家,因為阿公燒了一手好菜,每道菜都是她最喜歡吃的;也有孩子形容阿公每次載他時都開車很慢,因為阿公說慢才安全,足以見得阿公愛護孫子的心讓人動情。作品後續會參加輔導團舉辦的數位智慧做公益短影片競賽,屆時民眾就可以看到許多充滿童趣的動畫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