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化DOC】折疊過去邁向未來-新化果菜市場的小人物、大故事
發布日期:2022-08-09  【新化DOC】

帶領學員進行攤商訪談

今年新化果菜市場預計將搬遷至全台最美的青果市場,新化果菜市場所在地原為「新化牛墟」,是台南山區到山下採買的舊市集,它也是民眾前往台南市區的中繼站,後來因為需要,在民國五十六年,將原有「新化牛墟」改建為「山產市場」。也因這裡交通便利,緊鄰市區,果農和商人日益增加,後來就更名為「新化果菜市場 」。這兒匯聚了全國各地及國外進口水果,交易熱絡,成交量極大,堪稱是南台灣水果主要集散地,搬遷後的舊市集將進行拆除,透過新化數位機會中心課程記錄搬遷前舊市場的人物點滴,讓時間停留在這段美好歲月中。

老師帶領學員穿梭在果菜市場中取景

新化數位機會中心於今年設計一系列特色課程,包含大目降市場搬遷紀錄影像紀錄、用環景發現大目降之美、新化果菜市場民俗紀錄-手機影片剪輯班、廣播初體驗-大目降好聲音等課程,從數位課程中帶領學員一同認識家鄉特色,透過手機攝影課捕捉新化果菜市場裡生活百態及透過訪談在地攤商回想我們未參與過牛墟熱鬧年代景象及台糖小火車穿越新化的影像,透過學員每個人收集不同的影像題材共同完成這部影像紀錄,一起記錄現在美好的年代。

專訪新化文史工作室施進發學者介紹新化牛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