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西港DOC】阿農兄的真功夫芝麻糖
發布日期:2022-06-15  【西港DOC(檨林里)】

阿農兄正努力炒著芝麻

說起自家的芝麻糖,阿農兄的話匣子一打開,就是源源不絕的經驗談。從芝麻的施肥、栽種,到產品研發、包裝,再到行銷、上架,言談之間,都是滿滿的自信。「一般人對芝麻糖的印象不太好,覺得沒什麼好吃的。因為他們在超市買的那種,都是國外進口,口感乾乾硬硬的。」阿農兄說:「很多客人從我這邊買回去送人,或留在自家吃,一開始別人的接受度都不會很高。但是只要試一口,他們就會知道,這家的芝麻糖不太一樣。」

收掉在台南市區經營了的泡沫紅茶店,阿農兄回到西港的家中,專心研製與販售芝麻糖,不過是106年的事。這一年,正巧也是西港DOC成立的第一年。「以前都早出晚歸,早上六點半送小孩去上學,在市區賣完飲料,回來都十點了。很多鄰居週末看到我,就問我是不是回來休息。其實我一直都住在家裡。」阿農兄笑說:「後來社區理事長看我『回家』務農、做芝麻糖,想借重我以前跑業務、做生意的經驗,就問我能不能一起幫社區做點事。」

夫妻倆同心為芝麻產業努力

接觸到社區,自然容易跟DOC接上線,阿農兄於是也加入了數位學習的行列。一面到DOC上課、學著用電腦網路,阿農兄一面鑽研著,如何把芝麻糖做到最好。「我們家一直都有在種芝麻,但父母在種的時候,都是給盤商收,價格很不穩定。有時候多的拿去給人代工做芝麻糖,但因為社區裡只有一個人在做代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排到,產量也不穩定。」阿農兄說:「所以我跟我太太就決定,我們自己來做。」

阿農兄芝麻糖

關於做生意,阿農兄有幾個簡單卻不容易的堅持,就是真材實料、有特色、好吃,以及為客人著想。為了跟別人有所區隔,阿農兄決定自己摸索,不斷實驗做芝麻糖的訣竅。「首先要找到對的麥芽糖比例,讓芝麻糖能夠成型。」阿農兄說:「接著是火侯。剛開始常常會『過火』,或是不夠熟。做出來我們覺得可以,再請親戚朋友試吃,給我們意見。最後做出來的芝麻糖,口感就像米香,香香脆脆的,不會太甜。」

總是虛心接受旁人的回饋,用高標準來審視自己的功夫,是阿農兄芝麻糖好吃的秘訣,也是生意之所以能蒸蒸日上的基礎。第一年只做了1000多包,還得幫人代工來貼補收入,第二年銷量就增加了四到六倍。「我們的芝麻糖做到有特色才推出來,接著靠口碑。再來要擴散出去,就是要靠網路,也就是DOC的課程跟幫忙。」阿農兄說:「我們有社群平台粉專,網路上搜尋得到,又有在電商平台上架,顧客看到會比較放心。」

阿農兄努力研發各種芝麻產品

對阿農兄來說,小農不是沒辦法生存。只要找出自己的特色、做出真功夫,就一定有活路。若有機會到西港的檨林社區走一走,路過阿農兄的三合院,不妨進去坐坐。阿農兄會很有自信地拿出芝麻糖請人試吃,一面告訴客人:阿農兄芝麻糖好吃的秘訣,還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