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傳承三代的柑仔店-宏達商行
發布日期:2022-06-10  【馬公DOC(風櫃里)】

宏達商行第三代經營者顏秀娟訪談拍攝過程

馬公110年以澎湖在地文化產業及地景為主要發展軸心,從盤點資料中得知鄰近的「宏達商行」歷經三代更迭,希望重現宏達商行背後的文化價值,因此DOC召集學員、遊客,進行延繩釣體驗與DIY活動,開啟了後續的合作與紀錄契機。


111年,規劃「記錄菊島故鄉事」課程,即以宏達商行為主要描述背景,紀錄以海為生的澎湖文化,遂而催生宏達商行的設立,成為漁村小鎮的精神依賴。課程進行將分為影片紀錄、照片拍攝、文化與主題架構三大區塊,本次課程將優先進行影片紀錄與照片拍攝。

 

學員們透過訪談拍攝,認識攝影的基本概念:畫面及光線的穩定,是影片成功的第一要素。接著透過不同採訪者或對象的故事,運用影像蒐集素材,這裡必需發揮一點想像力,方能為未來的影片加分許多。

學員應用拍攝素材,進行後製剪輯

進入後製階段,學員們紛紛對逐字稿的專業用語及素材不足等,陷入剪輯苦思,一秒而過的畫面,都可能因為角度畫面選用不對,而讓影片流暢受到影響,僅僅是3分鐘影片,都讓大家學的刻苦銘心。


「記錄菊島故鄉事」課程,宏達商行說的故事只是開始,透過課程的結合,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元的內容,等著DOC一起紀錄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