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傳統工藝與數位設計的結合:百鬼卡片梭織設計
發布日期:2022-06-06  【鳳林DOC】

十字繡、型染、編織數位工藝家郭南俊老師介紹卡片梭織的原理

鳳林鎮2014年成為全台第一個加入國際慢城組織的會員,擁有豐沛的文化厚度,近年透過小鎮店家的串聯以及手作工藝設計發想,發展出獨特的體驗遊程。鳳林DOC將手作工藝與數位工具結合,透過線上編輯軟體,讓傳統織布產生更多的創意火花。

透過線上編輯軟體可以設計出自己的織帶紋路

鳳林DOC開設「數位工藝家:十字繡、型染、編織」課程,邀請在地「駿翔工作室」郭南駿老師,教學卡片梭織的原理,並透過線上編輯軟體,選擇不同色彩以創造設計出自己的織帶紋飾。南駿老師親切又豐富的教學經驗,讓第一次上課的學員也可以輕鬆上手融入,學習卡片梭織這項古老的工藝。進階班的同學也對於設計自己的織帶紋飾感興趣,因此本堂課教學免費的線上製圖軟體,同時可以創作卡片梭織、平織等圖案設計,透過線上翻譯軟體,以及基礎功能介面教學,可以設定織帶的對稱設計與顏色搭配,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織帶。

卡片梭織進行中

在學會織紋設計原理後,依據織紋設計圖,對照顏色和位置將織線穿在卡片上,即可進行織帶織做。

般若鬼面織紋與小鬼兩款織帶設計

今年以鳳林鎮年度盛事「百鬼夜行」為主題,設計「百鬼小鬼」以及「般若鬼面」兩款織紋設計,透過數位工具教學,讓傳統織作工藝產生新的火花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