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歷史進行事 - 社區元宇宙
發布日期:2022-06-09  【枋山DOC】

枋山DOC以楓港四寶(伯勞、木炭、數漁苗、楓港民謠)文化作為產業發展基底,從數位電子書出版、3D動畫影音、2D漫畫繪本,直到110年伯勞鳥IP圖像申請通過,開啟周邊商品圖像包裝的概念。111年DOC與環球國際文創合作,透過虛擬實境VR,穿越時空,重現四、五十年代燒木炭產業榮景。

 

為求歷史文化的真切,輔導團隊邀請楓港社區耆老、在地居民一同參與口述歷史與認識新科技的數位課程,首先邀請長輩擔任老師,翻閱老照片電子書描述當時景像,包含熟悉的街道、主要的地標、當代的生活日常等,為求動畫真實性,課程進行中,也途步走入社區,說古談今只為讓VR劇本更加活靈活現。

 

歷史採集完成,黃隆献執行長為了讓社區民眾認識新興科技,邀請環球國際文創團隊蒞臨,實地展演VR運用於日常生活,讓在場民眾嘖嘖稱奇。課堂中,講師也分享手機3D掃描APP使用方式,使用者圍繞著物體旋轉拍攝,APP會自動捕捉圖像並轉為3D紋理模型。無論故事裡的場景、建築物、木炭窯大型物件都可以快速掃描建模,且更精準還原早期生活的樣貌。另外,老師也特別提醒,使用3D掃描APP時,要特別注意環境的明亮度、背景的乾淨度,良好的光線及乾淨的背景,才可掃出高品質的效果。

 

數位新時代,從3D 虛擬產業的角度切入,帶領學員認識元宇宙及各方新科技的應用。從地方人文故事、在地產業、特色美食匯集,建立社區專屬品牌圖像,延伸應用於社區旅遊品視覺意象、農產包裝、旅遊伴手禮等相關設計。每項產品都可以傳遞獨一無二的文化故事。這不只是文化傳承,也是將「元宇宙」帶入生活。

真實故事呈現,結合3D動畫故事、角色串場,帶出在地人文故事。

透過VR虛擬實境,穿越時空,看見早期燒木炭產業榮景。

從社區長輩口述歷史的典藏,取材真實故事打造的3D動畫,實地走訪社區彙集地方長輩早期生活記憶。

藉由社區影像、產業、文史故事輔助,激發學員的創作,共同參與木炭窯3D動畫故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