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百竹園-張鈞博
發布日期:2022-06-21  【龍崎DOC】

「比起體驗,透過教學與手作,大眾對竹藝的認識更深刻。」百竹園不只帶大家認識竹業,也是持續為傳承而努力。

 

傳承五代的百竹園,園區竹子種類高達百多種,張鈞博老師只要一眼,就能說出竹子的名字與特性,甚至對哪種竹子,適合製成哪類型的用品,如數家珍。百竹園的竹藝品,不只有杯套、提袋、帽子等實用品,還研發出四季竹精油香氛,更貼近大眾的生活。

DOC職人店家,百竹園 張鈞博老闆,正述說自己的品牌故事。

臺南龍崎地區有著特殊的沙質土壤,竹子生長得格外茂密,也因此有「采竹之鄉」的美稱。早期竹編產業極為興盛,家家戶戶都會使用竹子編織日常生活用的農具,如:可裝農作物的竹簍、遮陽的斗笠、用於曝曬的竹篩等。而當地的竹種,大多是長枝竹、再來就是刺竹、麻竹、綠竹,每種竹子各有特性,適合編織的器具也有所不同,像刺竹,就很適合製作需要耐重的大型竹簍;如果是小型比較精細的物品,選用長枝竹就會比較恰當。

 

第五代接班人張鈞博先生說,百竹園初期也是運用竹子編織各式用品維生,第三代接手時,也就是他的奶奶,開始將竹編品精緻化,多年積累的好口碑與品質,讓當時的竹藝品外銷至日本。當時的社會有著技術不外傳的風氣,但眼光獨到的奶奶認為,不藏私才能讓竹編產業更為長遠,因此她轉型發展竹編教學,指導社區婦女學習,這個舉動不僅帶動了竹產業,也奠定了百竹園教育方面的專業與影響力。

張鈞博老闆帶大家走入百竹園,認識麻竹開花的樣貌。

張大哥就學期間,他研讀的專業與生技有所相關,因此當他思考如何延伸竹子其他價值時,他想到每次剖開竹子,都能聞到獨特的香氣,因此研發了四季竹精油香氛。這是取用竹子的發酵液作為基底,再搭配不同季節的竹精油,賦予四季的想像和感受,讓產品更為貼近生活,而且他從奶奶營運時期,外銷到日本的竹製胸針跟耳環,進行發想手作出搭配香氛的擴香枝,透過實用性的香氛,讓大家認識竹子的不同風貌。

竹編織法很多,從這三個杯套可見技法、以及竹藝品的細膩程度。

對於竹產業的傳承與行銷推廣,不遺餘力的張大哥,曾與龍崎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龍崎DOC)合作竹藝文化的推動,一次瀏覽臉書看見龍崎DOC的課程宣傳,讓他興起學習的念頭,增進自己的數位能力,他參與了商品攝影、社群行銷、照片後製編修等內容,其中「龍崎文藝,數位典藏竹藝」課程,是他和龍崎DOC、講師合作,經由影像紀錄竹園以及竹編過程,再透過圖文編排的方式製作廣告文宣,為自己品牌曝光。同時,也會定時更新粉磚上的資訊,活動展攤、異業合作、課程招生,累積資訊之餘,讓大眾能藉由社群認識百竹園。

 

百竹園的竹編教學非常彈性,提供了兩種模式,讓學員能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時間,決定課程安排。一種是在外授課;另一種是帶學員走入竹園,從挑選、砍竹、剖竹到編織每個環節自己完成,期許透過這樣的方法,可以走出竹產業永續經營與傳承的道路。


聯絡電話:0924-183024
地  址:臺南市龍崎區市道182上

 

四季竹精油香氛,取用竹子的發酵液作為基底,再搭配不同季節的竹精油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