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數位讀劇的奇幻旅程
發布日期:2022-05-31  【三星DOC】

學員用平板研讀劇本,跟導演討論戲劇內容

去年臺師大華文寫作中心傳來了一個華文讀劇節的計畫書,除了在臺北主場的讀劇活動之外,特別把場景拉到偏鄉,規劃了社區劇場的讀劇活動。臺師大將用自己對華文創作的影響力,幫偏鄉社區媒合優秀的編劇與導演,為社區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一齣戲。

在名額有限的狀況下,很快地就促成了宜蘭、花蓮共4個社區的讀劇課。疫情期間與DOC開了很多次線上會議、編劇老師也親臨現場生活一段時間,帶著大家田野調查,資源相互分享、醞釀與整合中,從土地長出來了四齣劇。

 

社區讀劇的第一檔,在三星圖書館。這是一齣講述日治時期太平山林場、五分火車為背景的一段淒美愛情故事<雪子>。這齣戲是七度獲得文藝創作獎的編劇陳遠老師的作品,與DOC合力共同找尋圖書文獻、蒐集宜蘭縣史館網路公開資料,加上留宿當地沿著老林鐵路線一一拜訪耆老,深入的田野調查中編寫的劇本。基於DOC長期在地方的耕耘,讓陳遠老師能順利地進行田調,編寫出一齣時代舞臺劇<雪子>。

導演黃雅蓉採實體與線上同步教學,一邊用電腦拍攝上課實景,直播給線上學員學習

劇本中有臺灣人、有日本人,很有趣的是這次參加的學員中有一位日本人,還有幾位曾經搭乘林鐵五分車的大姊們,十多位素人在短短的11小時課程中學會演繹一齣戲,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來自高雄的導演黃雅蓉說:這是一齣地方的戲,課程前我不規劃太多,而是來到當地認識課堂上的每一位學員,聽他們說故事、到實地走走感受現場,我再用導演的專業整合一場讀劇的呈現。

學員們進行讀劇彩排

過程中,導演常常讓我們每個人說說自己的想法和感覺,當談到五分火車的橋段,大姐們開始侃侃而談當年的回憶,這些生動的記憶放入劇情中,轉換成新的臺詞與動作。導演還提供許多網路上讀劇的呈現、森林鐵路題材的資訊給大家,在豐富的線上資源、人與人友善的互動中,幫文本增添了精彩的厚度

 

我們規劃在課程的最後一天辦線上直播,雖然只演繹了序場,卻花費了四天的排練與學習。學員們下課了還紛紛主動舉手認領籌備的工作,有人製作道具、有人準備服飾、有人製作直播素材所需的照片影片,導演也一一回應每個呈現細節,下課後的LINE群組熱鬧非凡

 

這次讀劇順利完成了,不過對整個團隊來說,是開啟一個新的篇章。

大洲車站社造團隊說:DOC開啟了夢想的序幕,打算要來寫計畫爭取經費完成這齣劇,希望有一天<雪子>能成為大洲車站的環境劇場。

 

DOC持續引進外部專業資源進入偏鄉,帶領地方創生團隊與中高齡學員長期耕耘在地,讓地方文化與數位工具的充分鏈結,滾動式發展三星鄉的數位創生品牌。

 

  • <雪子>讀劇線上看    https://fb.watch/dkiPpf24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