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南澳DOC小農數位學習自創品牌
發布日期:2022-06-16  【南澳DOC】

家住南澳鄉金洋村的小農何仁興是種植椴木香菇幾十載的資深行家,有別於一般菇農,他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健康,致力於有機、無毒的耕作,除了通過檢驗機構認證外,種出來的香菇也在110年南澳鄉公所舉辦的評鑑內獲得季軍殊榮,因此有了自創品牌的想法。經過與家人的討論後,女兒因緣際會聯繫上宜花DOC輔導團隊尋求協助,輔導員便立即安排他們至南澳DOC上課,希望透過數位課程學習幫助他們完成夢想。

南澳小農在DOC學習後完成的商品包裝

建立品牌的核心要點之一為訴說產品故事,以及如何傳達給消費者,但印刷品沒辦法與時俱進的修改內容要怎麼辦?數位工具是很好的解方。輔導團「形象網站製作」課程帶領小農女兒及其它學員使用視覺化、易於編輯的一頁式網站,將累積至今的照片、影音資料上傳後搭配故事編採的文字編輯呈現,完成的網站製成QR碼後就能讓消費者用載具掃描、瞭解更多資訊,日後增修內容也不需再重新印刷,因為QR碼的特性能一直延續使用。有了這些概念,在鍾佩瑤老師的協助下,學員們一步步完成課程成果,而小農女兒替自家產品做的網站,也讓家人非常滿意,直說來DOC上課真是獲益良多!

 

小農女兒的特色課程成果:比令有機農場一頁網

小農女兒在老師協助下製作自家網站

品牌有了故事後,接著要有個辨識度高的LOGO及商品包裝,才能給消費者好印象及加深記憶點。而包裝的部分輔導員與小農女兒討論過,因為對自家香菇品質有自信,希望可以採用透明包裝,以「留白的設計」讓消費者有深刻印象。剩下關鍵的LOGO,輔導團邀請本身經營工作室的曾凌浩老師來開課,向學員講解LOGO設計的要點及注意事項、如何運用美編軟體進行繪製修圖等。在講師的引導下,小農女兒以香菇的圖像搭配爸爸的名字,完成了兩款LOGO設計的草案,以及珍貴的創作手稿,這些都是在DOC上課的學習歷程。後來經過與家人討論,再追加了泰雅族的圖騰進去,完成了現在的LOGO版本、以及小包裝的商品包裝。

曾老師講解商品包裝課程要點

除此之外,因為椴木香菇屬於農特產食品,本次特色課程成果包裝也諮詢了輔導團隊須文宏協同主持人的建議,確保包裝皆符合相關部會法規,並獲引薦至宜大檢驗中心幫忙完成產品之食品標示。小農女兒看到自家香菇包裝完成品時,說很開心能得到這麼多貴人協助!其實這都要感謝他們自己的努力,因為有耕耘,才有這些在地美好,DOC也才有機會能奉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