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輪傘草編織文化體驗
發布日期:2021-09-17  【豐濱DOC】

採收輪傘草的日子,阿嬤笑的好燦爛呀!(圖片來源:[生活在文化裡的好手藝]上旗文化出版)

輪傘莎草,顧名思義就是一種長得像雨傘傘骨的莎草,是常見的挺水性植物,螺旋狀輪生葉片長在一根直挺挺的莖上,細小的花穗則從中心長出。

 

在過去,輪傘草編織是阿美族重要的生活技藝,雖種植容易,原料取得方便,但要再製成可以編織的材料,則需歷經一年時間採集、剖皮、曬乾等處理工法,才能取得可編織用的外皮,這樣的編材不易發霉、使用年限也得以延長。現今大多數生活器具皆被塑料製品取代,位於貓公部落的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為保存在地傳統手工藝,近年持續開發體驗活動及相關商品販售,並通過數位機會中心課程,經營社群媒體行銷在地文化體驗。

工藝手藝熟練的部落藝師手把手帶你體驗編織草蓆(圖片來源:[生活在文化裡的好手藝]上旗文化出版)

-職人故事-

編織藝師:林冬花

「16歲結婚後,白天要去山上工作,晚上在家裡,媽媽(婆婆)就教我做sikar(草蓆)」林冬花阿嬤回憶開始學做sikar的時候,彷彿坐上了時光列車回到從前。

 

對她以及和她同輩的姊妹們而言,製作傳統工藝品是生活的日常工作,為了生計、為了家族而學會這項技能。如今,隨著時代的變遷,年輕人隨的外流到城市生活,生活的方式改變了,讓這些傳統的技藝逐漸失去功能,留下老人家們一雙雙充滿歲月痕跡的手,希望這雙手的記憶不要流逝。

輪傘草杯墊成品,有圓形及方形織法,其中方形為傳統草蓆的織法改製。(圖片來源:豐濱社區發展協會)

 

一起來部落體驗文化、手編輪傘草杯墊帶回家吧!

 

販售項目:

部落遊程-輪傘草體驗(杯墊編織):350/人

輪傘草背心:(價位)

輪傘草蓆依尺寸不同客製,請洽:

豐濱社區發展協會,電話 03 879 1082

或私訊粉專 貓公部落 聖山腳下的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