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鳳林DOC】小鎮特色集志工之力成就百鬼十週年
發布日期:2021-08-26  【鳳林DOC】

「謝神花車大作戰培育工作坊」召集社區長輩5位與學生志工6位共同合作製作謝神花車,還有超大型乖乖米龜,為今年的百鬼夜行祭開啟序幕

疫情降級後,鳳林DOC與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辦理「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活動,走出社群媒體開設實體室外小型的「謝神花車大作戰培育工作坊」,召集社區長輩5位與學生志工6位共同合作製作謝神花車,還有超大型乖乖米龜,象徵祈求保平安。「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今年以「謝神」為主題,為感謝十年來神明對百鬼夜行祭的守護與看顧,謝神花車遊街為活動主軸之一,期望民眾能在安全距離下欣賞花車,感受慶典的熱鬧氛圍。

在地工藝師傅黃宣富老師擔任花車招牌表演,他從小學習客家八音,師承傳統民俗技藝見證了臺灣民俗技藝時代輝煌的時刻。

謝神花車製作集結了社區青年、社區長輩以及學生志工的力量,以謝神米龜與謝神野臺戲二者為花車主題,運用光豐農會特色米乖乖、水桶臉盆等素材組裝成謝神米龜。工作坊講師劉廉潔表示,本次謝神花車集結了歷年百鬼夜行經典的燈籠、狐狸面具、人形模特兒等裝飾品,透過社區居民的共同合作將平凡的藍色小貨車化身「移動式裝置藝術」,並且邀請了在地工藝師傅黃宣富老師擔任花車招牌表演,黃宣富老師從小學習客家八音,師承傳統民俗技藝,例如著名的女子摔跤、西遊記唐僧以及地方戲曲樣樣精通,他見證了臺灣民俗技藝時代輝煌的時刻,同時也面臨技藝逐漸沒落的感慨,延續傳統民俗技藝的生命力將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必修課題。

透過社區居民的共同合作將平凡的藍色小貨車化身「移動式裝置藝術」

「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系列活動,集結了暑期工讀生羅佳怡、宜珮汶兩位同學透過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與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的暑期工讀計畫,投入構思花車主題,部份資源也來自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補助,企劃構想運用農村元素、地方農特產與可再利用之素材,以期減少資源消耗,創造資源最大化,花車遊街鄉民紛紛跑來合影留念。

本次謝神花車集結了歷年百鬼夜行經典的燈籠、狐狸面具、人形模特兒等裝飾品,運用光豐農會特色米乖乖、水桶臉盆等素材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