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20210125更生日報【10單位設攤體驗 民眾當起考古學家過癮】
發布日期:2021-01-25  【壽豐DOC】

以咖啡渣、玉米粉,及花蓮溪砂石製作而成的考古體驗盒,內藏一顆台灣玉,用簡易工具就可體驗考古挖寶的驚喜與樂趣。

記者謝宗璋/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廿四日舉辦「考古嘉年華」,除了有常設展導覽、社區展演和美食饗宴,更結合十個國內學術機構、當地社區團體和玉石業者設攤,提供考古體驗、文創販售,吸引民眾共襄盛舉,發現原來考古可以這麼有趣!  

  其中風車尾工作室結合崑山科技大學的「玉玦軟陶體驗」,社區自製的軟陶融入考古博物館館徽的玉耳玦造型,包覆陶土中,讓民眾輕敲取出,體驗考古發掘中清整埋藏地底千年文物的過程。  

 壽豐數位機會中心以咖啡渣融合沙土做成考古體驗盒,彷彿考古坑拿在手中,民眾用簡易工具挖出埋在其中的臺灣玉,過考古發掘的癮。 而壽豐鄉山下部落壽農社區青年,善用當地早期遍佈的柿樹,發展出以柿葉為主的創意柿染布,現場以文物形狀為模具,讓民眾體驗在小袋子上拓印,把文物「帶回家」。  

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與數位創新服務「壽豐創客豐創意」團隊合作推「學習e把罩」答題正確可抽小禮品,吸引民眾踴躍參加。

  同場還有壽豐創客豐創意的「考古學習一把罩/抽獎」、台灣翠玉壽豐廠「玉片鑽孔體驗」、悠悠然工作室「花冠製作體驗」,以及林盛火工作室、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等的文創商品販售等,都吸引民眾排隊體驗、購買。  

  此外,考古博物館要讓大人小孩來都有收穫,館內特別設置專屬孩子的「考古沙坑體驗區」,昨天正式亮相,開放入館親子報名體驗,讓孩子化身小小考古學家,在小沙坑中發掘埋藏其中的寶物,認識考古發掘的步驟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