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橫山夏茶採收勞作 傳承古樸的做茶心《DOC 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16-05-27  【橫山DOC】

走入純淨茶園一同摘採一心二葉

五月初夏,循著日暖抽芽的茶園清香,第二場《DOC志工小旅行》來到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明基友達集團志工走入用心守護的純淨茶園,從茶園採收、室內萎凋、揉茶、炭火焙茶到品茶,我們循著沙坑人的舊時茶路,手工摘採、古法製茶,體會在地小農品牌「沙坑紅寶」背後,得來不易的珍貴心意。

 

在地希望種子──橫山DOC

座落於沙坑村三元宮前的「橫山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Opportunity Center),由於DOC的設立,讓閒置空間成為偏鄉的數位基地。DOC駐點人員徐秀蓉的熱心經營,不僅解決阿公阿婆3C邊緣化的困擾,更提供地方產業的活化力量,替小地方創造更多機會。

為了突破產業困境,秀蓉熱心串連茶農,透過明基友達基金會協助,建立「沙坑紅寶」小農品牌,並輔導茶農學習網路行銷,鼓勵在地人加入友善耕種的行列,恢復茶業生機,守護家鄉土地。

 

彎腰摘茶 一心二葉的好茶堅持

悶熱多雨的五月,所幸天公保佑,僅飄細絲,日頭不炎正適合勞作,明基友達集團志工走過小一段舊茶路,步行至邱金連師傅的祖傳茶園,邱師傅說:「茶是很多沙坑人共同的童年記憶,我從小在茶園玩、幫忙摘茶、製茶。」

來自對茶的情感,邱師傅是最早積極推動無毒耕作的茶農,採行自然農法來守護家鄉土地,不灑化學藥劑、以草護土,茶園因此生機蓬勃,與蝴蝶、螽斯、蚱蜢、小綠葉蟬、毛毛蟲等小動物共生,讓都市孩子們有了新奇的體驗。

從找尋一心二葉、分辨鮮嫩、摘採長度、到採收手法,都藏著巧妙的經驗與學問,老茶農一邊細心傳授志工摘茶絕竅,也一邊與志工分享種茶的心路歷程。一起契作的「沙坑紅寶」堅持著老茶農的高品質,特選手摘頂芽開面後2~3日的一心二葉茶菁,滋味最為鮮嫩。

然而,各芽葉生長狀況皆不相同,需要細心與耐心,彎腰傾身的尋找,志工紛紛表示:「才開採1小時就覺得腰酸背痛!」深刻體認到勞務工作者的辛苦。累壞的孩子,也在家長的機會教育下,實際體驗到「一杯茶」的生產是多麼不容易,更學會珍惜。而這次的高齡志工更是讓人佩服,80、90歲依然健康樂觀:「活了這麼大,第一次體會採茶,很感謝舉辦採茶活動,在生之年能有機會體驗。」

勞動過程中,抬頭就看見了一片山光美好,遠方白鷺鷥翩翩,一邊與純樸樂天的茶農聊天、一邊和志工夥伴彼此勉勵,接近大自然,更能靜心與自我對話。

志工歡樂地採茶勞作,守護家鄉土地

 

古法製茶 傳承做茶老手藝                          

勞動後,志工集中各自茶簍的戰果,攤開一片新鮮的茶菁特別有成就感,更有志工太過專注,將手機遺落在茶蔞中,讓茶農佩服志工們的認真度。

透過手工「浪菁」翻攪後,將鬆開的茶菁均勻攤散竹製笳歷中,再進行「萎凋」工作。使茶菁的水份適度蒸發,提升葉質的柔軟度與韌性,當脆葉凋謝而柔軟、嫩梗折而不斷,菁味去除而透出清香時,才可進行下一步驟。

回到DOC,邱師傅指導志工「揉捻」手法,以棉紗布包裹一球萎凋足夠的茶菁,徒手用勁擠壓,破壞葉肉組織細胞,釋出茶汁,一段時間後,進行「解塊」,均勻鬆開成團的茶菁,再交替進行「揉捻」,幫助完全發酵為紅茶。

小小一團茶菁,志工輪流合作揉捻,釋汁過程遠比想像中辛苦,往往茶汁未出,汗先出。終於,在期待中看見芽葉轉暗、捲曲成條、香氣瀰漫,志工喜悅表示:「喜歡整個空間、整隻手都是茶葉的香味,這都代表我們的努力。」親手勞動的踏實感動遠勝於過程的辛苦。

老茶師憑經驗控管所有製茶流程,當茶葉品質發酵到最佳時,立刻升起炭火,焙茶乾燥,來到最後一道「炭火焙茶」的工序。邱師傅提醒:「此時茶葉仍不定性,容易吸附味道。」不只特選相思木,連特製焙籠都是祖先傳下來的,現已少見。老茶師們在高溫下留心茶葉的變化,志工依指示取籠拋翻,均勻受熱,每個步都要抓得精準,避免燒焦,才能定形保質,隨著茶香愈漸濃烈,期待的好茶終於完成。

手工揉茶,揉捻茶菁,飄散滿屋子茶香

分享自製茶  品味回甘的溫熱心意

志工一邊品嚐著忙碌一整天的手工茶,一邊交流著心得,每一口茶湯紅潤,人情溫暖。志工陳秋君回顧:「經過一日勞動後心中只有一個想法──累,腰快斷了,但一切是值得的,回家時是滿心的收穫!」

志工蔡和錦提到:「很感謝台灣的小角落有這些茶農,以對環境完全無害的方式,用心過著生活,並努力堅持並推廣著這樣的生活態度,傳承千年茶文化,讓我們喝得安心。」

志工吳霽耕分享:「這次終於搶到報名了,很謝謝有機會了解食物原料的重要性,希望基金會持續推廣,讓我們因了解而能更懂得珍惜。」

志工洪裕明特別帶著女兒參加,「去年參加過後就覺得很有意義,如果有機會都會想讓孩子體驗,了解從產地到一杯茶的過程,是很難得的生活教育。」

志工黃映華有感:「平日喝了這麼多茶,卻對由來一無所知,原來從採茶,萎凋,揉茶,烘茶到泡茶,每個步驟都饒富學問,每滴茶湯都是農人們辛苦的結晶,從茶農的身上學到珍貴的智慧與人生經驗。」

邱師傅感嘆:「這裡以前都是做茶的,曾經900多公頃的茶園,凋零為如今2公頃。消失的不只是產業,而是背後的文化與情誼,這個活動讓大家有機會一起重新體驗茶的傳統文化。」

採茶製茶對茶農來說並不算苦,最苦的卻是後頭的銷茶問題,邱師傅回憶:「我還記得祖父要拼命趕著製茶後,趁著半夜,將茶葉從新竹橫山擔到桃園大溪,讓商人隔天開市可賣,自己再趕回家,繼續白天的茶園工作。」

橫山DOC駐點秀蓉說:「很謝謝各位的幫忙,這裡是老化嚴重的客家村,雖然都是老人家卻有想法與經驗,我們一起共同契作,用心守護『沙坑紅寶』在地品牌,替地方創造工作機會,也用自然農法守護家鄉土地。」

明基友達基金會輔導橫山DOC,思考以「數位」創造「機會」,打造「DOC小地方」友善平台,串連周邊文史古蹟、白鷺鷥生態園區、合興庄文物館、百年三元宮廟的文化散步地圖,讓過客從車流呼嘯的台3線,轉而以慢節奏,認識橫山鄉沙坑村溫暖的人事物,邀請更多朋友到小地方走走、喝杯茶,靜心洗塵,品味回甘的溫熱心意。

觀看原始電子報:橫山夏茶採收勞作 傳承古樸的做茶心《DOC 志工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