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將軍DOC】每天都是新的探索──跟DOC學員一同成長的花猴老師
發布日期:2021-03-31  【將軍DOC】

花猴老師與學員互動

一走進坐落在蕭壠文化園區旁的一處建築物,第一眼見到的是一尊常在廟宇屋頂以剪黏工藝製作的龍形塑像。把目光從這最吸睛的地方移開,就算是門外漢,也能察覺到擺放在這個空間裡的每一樣裝置,背後必定都有一段故事。身上套著一件工作圍裙、人稱「花猴」的DOC講師侯成育從內室走出來迎接並且告訴我們,這裡是「臺南市文資建材銀行」,「我目前是建材銀行的專任駐場人員。這邊的工作就是回收舊建築拆卸下來的建材,再用到古蹟及歷史建築的修繕。」

 

滿三十歲的那一年,花猴結束前面十年「放肆玩、放肆學」的日子,決定返回他的故鄉臺南市佳里區。像許多同世代的青年,「斜槓」是他賴以維生且是實踐理想的生活型態。除了自己的事業「小木作生活木質有限公司」,花猴還在社區大學擔任講師,也負責家中的園藝公司事務,更積極參與地方活動。除了跟在地社區及學校產生連結,還和朋友成立經營「我是佳里人」粉絲專頁。最近幾年在建材銀行的工作,則又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花猴老師帶攝影

提到跟臺南市將軍DOC的緣分,花猴老師說:「一開始跟數位完全沒有關係。我那時候在社區大學開了一門園藝課,漚汪國小的黃惠雯主任曾經來上過一次,課後也聊了一下,後來就沒連絡。」花猴回憶:「隔了一年多,黃主任突然打電話給我,說漚汪國小有設置將軍DOC,問我願不願意去DOC教農業推廣的課程。」

 

講到這邊,花猴笑了起來:「我一開始很困惑,想說農業推廣跟我有什麼關係?惠雯主任才解釋,他看到我是佳里人的粉專經營得有聲有色,希望我能到將軍DOC去跟農會的人聊一聊網路行銷要怎麼做。這一趟踩進去之後就出不來,把自己賣給了DOC。」

花猴老師帶雷雕

隨著互動逐漸頻繁,DOC方面發現花猴會的,遠遠不止網路行銷這一項。「他們發現我會木工,我們就開始想,怎麼讓木工跟數位產生關係,後來就有了雷雕文化故事盒這門課。我教學員數位設計,把設計檔帶回去用我公司的設備切,再帶到課堂上讓學員組裝。」除了雷雕,花猴還在DOC開設了空拍機、影像故事創作等課程。他笑著說:「每年DOC跟輔導團的人都在看,那隻花猴不知道最近又要玩什麼。我們每天都在玩新的東西啊!」

 

 

花猴老師上課中

對花猴而言,他一直不斷地在探索中挑戰自我,並且把他所學分享出來。「我把自己的經驗帶給學員以後,他們逐漸會變得像我一樣,自己去探索他們有興趣的部分,再回過頭來一起討論,一起想還有什麼可以玩的。」花猴說:「這幾年我逐漸變得不再只是教學,而是陪伴大家,跟大家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像一個聚集了很多同好的大社團一樣,這就是我心目中,DOC最理想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