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社造新世代運用數位科技創商機--壽豐DOC駐點楊凡萱
發布日期:2021-03-31  【壽豐DOC】

壽豐DOC駐點楊凡萱楊凡萱,是社造第二代,從小跟著爸媽從事社區服務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的人事主任、兼壽豐數位機會中心(DOC)駐點楊凡萱,是社造第二代。家裡的客廳就是協會的辦公室,從小跟著爸媽從事社區服務,幫老人慶生或送餐、在社區打掃,稍微大一點就挨家挨戶去作客家普查、協助社區裡新住民姊妹解決生活問題。和朋友們一起完成社區服務,像卡通中維護正義的戰隊出任務,充滿挑戰且有趣。

家中的客廳就是協會的辦公室,年輕世代匯聚於此,運用科技玩轉社區營造

這分歡樂的童年記憶,帶著凡萱及許多年輕人回到家鄉。「我返鄉工作一兩年之後,社區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回來,這邊的長輩和社區居民從小就看到我們青少年服務隊在社區服務,所以當我們回到家鄉時,不會遭遇異樣的眼光,反而很開心我們能夠回來。相對地,年輕人對社區也有很強的認同感。」楊凡萱說。

進到協會和壽豐DOC辦公室,放眼望去全是30世代的年輕人,他們多數是早期推動豐田社區營造的長輩的孩子,他們自小培養對社區工作的熱忱,並有著文學、多媒體設計以及勞工安全等不同的專長背景,加乘數位機會中心資源後,運用科技結合社區營造創意,讓壽豐DOC近三年變的很不一樣。

壽豐DOC運用科技開發文創商品,將「故事生命體」做成經濟財,每年為社區增加超過百萬的經費,發展更完整的服務項目跟內容。

談起數位機會中心,凡萱想起一件有趣的童年往事。由於小時候家裡就是辦公室,雖然不算富裕,但是小夥伴到家裡來玩看到凡萱家裡有不只一臺的電腦和相機等數位產品,都不約而同地眼前一亮,這份自豪感隨著時光荏苒成了一份使命感,數位中心一開始是「充滿許多科技產品的寶庫」的印象,如今在她的眼中,DOC的亮點的不再是機械與器材,而是更多人文關懷與生命故事。

來DOC的學員裡有許多都是長輩,原本一開始只是教他們學習電腦的操作,後來在相處的過程中發現長輩身上有許多值得紀錄的經歷與記憶,協會在紀錄之後,或是將這些故事轉化成科技面向,例如製作動畫,或是將故事概念轉化為文創產品,包含三媽卡桌遊、Line貼圖、山海襪等系列產品。大學時學多媒體的凡萱在DOC裡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將「故事生命體」做成經濟財,每年為社區增加超過百萬的經費,發展更完整的服務項目跟內容。

曾在協會服務學習的大學生,畢業後直接在地紮根,運用數位科技行銷在地特色

楊凡萱說,不論是協會或壽豐DOC,業務核心目標就是建立人與社區的連結。社區的連結性真的很重要!從個人、社區到社會,回過頭來,如果這個社會安全,社群就會穩定,社群穩定個人的培育跟培養就會穩定,所以串聯個人、社群與社的緊密關係是我們主要在做的事情。

串連起人與社區的壽豐DOC,在凡萱和新一代的社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讓社區變的更有趣也有活力,近年也吸引許多在協會服務學習的大學生,畢業後直接在地紮根,期待凡萱與年輕一代的社造參與者,運用數位科技發展更多社區精彩故事。